中华康网孕产期保健

怀孕初期,孕吐何时能结束

www.cnkang.com 2015-8-4 互联网

  究竟孕吐是怎么一回事?是否有可能缓解?如何缓解呢?都怀了小宝宝,为何有的妈妈什么反应都没有,而有的却被孕吐缠上?那种天翻地覆、一天屡次的呕吐真真叫人苦不堪言,甚至有的妈妈会发出“早知如此就不怀什么鬼孕”的怨言。

  为何会孕吐?对于孕吐,目前科学有四中解释。

  解释一 胎儿发出本能的保护信息 孕吐是生物界保护腹中胎儿的一种本能。人们日常生活所吃的各种食物,含有对人体有轻微损害的毒素,但对健康并不构成威胁,也不会出现不良反应。可孕妇就不同,腹中弱小的生命不能容忍母体对这些毒素的麻木不仁,这些毒素一旦进入胚胎,就会影响胎儿的正常生长发育,所以胎儿就分泌大量激素,增强准妈妈孕期嗅觉和呕吐中枢的敏感性,以便最大限度地将毒素拒之门外,确保胎儿的生长发育。

  解释二 传递胎儿的存在信息 怀孕后,在激素的影响下,胎盘会分泌大量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抑制胃酸的分泌,大大降低消化酶的活性,减少肠胃蠕动,从而影响准妈妈的食欲和消化功能。最典型的表现是晨吐,持续一段时间后会自然消失。 孕早期胎儿正处在萌芽阶段,完全没有外力来表达他的存在。妊娠中晚期,胎儿可以通过胎动来唤起妈妈的注意。因而早孕反应,事实上是胎儿向妈妈传递自己存在的信息,提醒妈妈要保护好自己。

  解释三 要求准妈妈调整饮食的信息 孕吐的出现,使得准妈妈不得对日常饮食做出相应调整,以适应腹中胎儿生长发育的需要。怀孕之后,有一些准妈妈爱吃酸味食物,这是因为酸味可以刺激胃液分泌,提高消化酶的活力,增进肠胃蠕动,增加食欲,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

  调整运动方式的信息 为了让腹中胎儿安全成长,许多准妈妈会整个孕期不上班,或常常请假休息,家务活也不干,其实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对准妈妈和胎儿均无益处。而孕吐的出现,就是提示准妈妈对不合理的运动方式进行调整。

  孕吐何时可以结束? 不少准妈妈都特别担忧孕吐会影响胎儿的营养供给,希望可以尽早控制孕吐,其实完全没有必要。

  一旦发生孕吐现象,应该听其自然,因为孕期呕吐症状基本都较轻微,而且多数在妊娠12周左右自行消失。虽然孕吐暂时影响了营养的均衡吸收,但在怀孕初期,胎儿主要是处于器官形成阶段,对营养的需求相对后期要少。真正解决孕吐最好的办法是消除思想顾虑,适当调整饮食。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网站首页手机版电脑版
copyright © 2003-2015 www.cnk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