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康网经期保健

什么是安全期,排卵期呢?

www.cnkang.com 2015-8-28 互联网

  正常育龄妇女每个月来1次月经,从本次月经来潮开始到下次月经来潮第l天,称为1个月经周期。如从避孕方面考虑,可以将妇女的每个月经周期分为月经期、排卵期和安全期。

  妇女的月经周期有长有短,但排卵日与下次月经开始之间的间隔时间比较固定,一般在14天左右。根据排卵和月经之间的这种关系,就可以按月经周期来推算排卵期。

  推算方法:从下次月经来潮的第1天算起,倒数14天或减去14天就是排卵日,排卵日及其前5天和后4天加在一起称为排卵期。这就是安全期避孕法的理论根据。例如,某妇女的月经周期为28天,本次月经来潮的第1天在12月2日,那么下次月经来潮是在12月30日(12月2日加28天),再从12月30日减去14天,则12月16日就是排卵日。

  排卵日及其前5天和后4天,也就是12月11-20日为排卵期。除了月经期和排卵期,其余的时间均为安全期。采用安全期避孕容易失败。因为有些妇女有时因健康情况、环境改变及情绪波动等可以使排卵推迟或提前,这样按月经周期推算出来的排卵期就不够正确。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网站首页手机版电脑版
copyright © 2003-2015 www.cnk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