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越大越渴望奖励

    发布时间:2015-01-0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瑞士日内瓦大学的研究者发现:压力往往使我们追求奖励的愿望更为强烈。

研究人员召集了36名喜欢吃巧克力的男女大学生,并将他们分为两组,为了引发压力感,研究者要求一组参与者把一只手放在冰水里,另一组参与者则把一只手浸泡在温水里,并在此期间对他们进行观察和录像。另外,在试验开始前10分钟和结束后30分钟,研究者分别收集了他们的唾液样本,对他们体内的皮质醇(应激激素)含量进行了测量。试验中,当参与者看到某个特定符号时,可以按下一个手柄,以闻到巧克力的味道。

发表在《实验心理学期刊:动物学习和认知》上的这项研究结果显示:承受了压力的学生会比未承受压力的学生使出三倍多的力量来按下手柄,但在闻到巧克力令人愉悦的香味之后,两组学生所表现出来的享受感大体类似。

      精彩必读
      餐馆食物中毒事件时有发生,给食品安全带来潜在...
      近日,广州地区一家医院成功为患有再生障碍性贫...
      正值春季,是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候,也是疾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