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恶化“空巢” 采石场污染严重

    发布时间:2015-02-19   来源:中华康网   编辑:诗瑾
      手机查看

全村的水源都断流了

羊记跑腿

一个本来是鸡犬之声相闻,有着良好生态环境的几百人村庄,如今却是青山满目疮痍、绿水沟渠受污断流,加上该村原先的闭塞贫穷等先天不足状况得不到改善,大部分村民纷纷逃离迁走,村成了空城,家成了空巢,致使村里的良田处处丢荒,一派惨淡景象!这一切,都是因为潜伏在该村多年的一处大型采石场过度开采造成的,至今难获治理。

28日下午,羊城晚报记者接一众已迁居外地的村民投诉后,赶赴位于梅州市丰顺县留隍镇的岽下村实地采访。

良田处处丢荒

朱姓、刘姓、罗姓3位村民当向导,记者进入岽下村山区深处,来到山坪自然村里,只见该村确实人烟稀少,村里多处依山而建的土坯或石头建造的房屋没人居住,在山野冬中显得十分空旷。沿村各处察看,多处农田均呈现年久丢荒的迹象,或杂草丛生,或芦苇疯长。在山坪后山,山体已呈现千疮百孔遭严重破坏,已开采的石料漫山遍野四散堆放。

一名自称姓名为朱俊英的白发老人闻讯赶来,他说自己是五保户,72岁了,是至今仍居住在该村里为数不多的留守老人之一,他说,自从这个采石场进村开采以后,村民的生活就全变了样,原本优美的环境受到了严重污染变成现在这个荒凉的样子,因为青壮年的男女村民都迁居出去了,或者离开村庄到外地打工自谋生路,村只剩下老弱病残的村民继续留守,村里也没通自来水,饮用水成了最大的生存难题。

多年不断反映

多年来,村民们多次推选出代表向各级部门反映。最近的一次是2014年9月,村民代表到广东省国土资源厅进行群众信访。

羊城晚报记者从村民代表递交给省国土厅的信访材料获悉,该采石场老板为岽下村一郑姓村民,采石场从2006年4月开始开采,分为两个开采点,以当地地名分别命名为鬼斗排老石场及原湖新石场,两个开采点除直接破坏挖掉村民的责任田约六亩外,其设置的两条排水坑道合并成一条总坑道直接排出作业污水,不但使受波及的50多亩良田受浸不能耕种乃至彻底荒废,造成的水土流失又导致其他各处农田基本被黄土泥沙湮没。

同时,污水还严重污染了全村原来基本靠山泉水饮用的沟渠水源,最终导致全村可饮用水源大多断流,良好的饮用水条件及设备被破坏殆尽,山体植被更是遭受严重破坏,生态环境变得十分恶劣。村民代表还就该两采石点的山地租赁是否合法、是否涉及无证开采等存在问题提出质疑。

2014年9月25日,省国土厅向村民代表出具了群众来访告知单,告知村民们所反映的问题已交由丰顺县级部门受理了,正在办理期限内。

尚未有效整治

2月初,羊城晚报记者在丰顺县国土资源局查询获悉,2014年10月10日已向村民代表发出的信访答复对此作出四点回应:该石场于2008年4月向梅州市国土局申请办理了采矿登记手续,并经批准领取了采矿许可证;山地租赁合同是否有效,建议到有关部门进行咨询或走司法途径解决;对无证开采的石场,丰顺国土局已立案查处;要求企业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要依法依规生产,同时做好防护措施,防止水土流失。

但是,面对生态环境已受严重破坏且至今尚未见有任何措施予以恢复的迹象,村民们继续忧心忡忡,他们苦盼,采石场的过度开采状况亟待及早得到有关部门有效整治,还村民们一个绿色环保的生活环境。

      精彩必读
      在印度,一种急性大脑疾病竟与荔枝有关系,是荔...
      近期,2017版医保药品目录出炉,新增91个...
      如今许多整形美容机构存在非法经营情况,因此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