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有效期与失效期” 傻傻分不清药剂师补课

    发布时间:2015-02-15   来源:中华康网   编辑:米粒
      手机查看

过期药不能吃,人人皆知。考考你,如果A药品有效期到2015年2月,B药品失效期为2015年2月,请问现在A和B哪款可以吃?

有效期、失效期,傻傻分不清啊!别急,北京和睦家医院药剂师冀连梅给你补补课:

药品的效期通常用有效期或失效期表示。其中,有效期是指药品在规定储存条件下质量能够符合规定的期限。如药品的有效期为2013年11月,是指本药品在2013 年11 月30 日仍有效,而到2013 年12 月1 日则失效了。

失效期是指药品从生产之日起到规定的有效期满以后的时间。如药品的失效期为2013 年11 月,是指本药品可以使用的时间截至2013 年10 月31 日,到2013 年11 月1 日就失效了。

过期药千万别吃,该扔就扔。冀连梅提醒,平常药品的外包装盒不要扔掉,最好在上面写上药的名字、服用方法、在什么症状下使用、开瓶日期、有效期等。

有的人将药买回家后,就把包装拆了,说明书扔了,还有人把药从铝箔里面一颗颗抠出来装进一个小瓶里,吃的时候倒出来吃,他们觉得这样方便。其实这样做是不对的,将药包在铝箔真空环境里,是为了防止药物降解,防止药物在空气中氧化。把药物都抠出来装进小瓶里,吃着是方便了,但时间长了,药物就没疗效了,吃了也不起作用了。冀连梅说。

药品的储存注意事项在说明书上面都会有相关的说明。有些说要放在阴凉处,有些说需要冷藏,有的需要避光,还有的是室温保存。一般室温指的就是25℃以下。阴凉处存放指的是在20℃以下的环境存放。冷藏的温度指的是冰箱里面2℃~8℃的温度,也就是保鲜的温度。冷冻就要-18℃左右。药品不能存放在潮湿的地方,药物受潮容易发霉变质,因此厨房和浴室是不能放药的。

还有一点往往容易被人忽视:很多药打开瓶盖会发现里面有一团棉花,或者有一袋干燥剂。你是直接把它扔了,还是吃完药再把它放回药瓶里?不少人下意识的动作是放回去。这样做就错了。棉花或干燥剂是在密封的环境中起干燥作用的,药瓶一旦打开通气之后,棉花或干燥剂会吸收药瓶外面的水分,这时再将它放回瓶子里反倒将潮气带给了药品。因此正确的做法是把棉花或干燥剂扔掉,然后把瓶盖拧紧。

而且,药品一定要放到儿童不能触及的地方。很多粗心的妈妈把药品放到了宝宝能拿到的地方,宝宝因为好玩就可能误服,进而造成药物中毒的后果。

      精彩必读
      如今许多整形美容机构存在非法经营情况,因此所...
      近期,2017版医保药品目录出炉,新增91个...
      近日,“十三五”医改路线图出炉,将会对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