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证实人老了脾气真的会变怪

    发布时间:2015-02-0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人老脾气真的会变怪。近日,发表在《人格与社会心理学》期刊上的一项研究证实,人在年老后,控制感等会变弱,敏感性则会变强。这就导致了他们个性上的变化。

为了解老年人人格发展模式,德国比勒菲尔德大学和耶拿大学的研究人员对410名年龄在64~85岁的双胞胎,进行了为期5年的追踪研究。他们将老人的人格特性分为7个维度进行比较,结果显示,老年人的人格发展与年轻人正好相反。进入老年后,人的神经质水平会随年龄增长,越来越高;责任感水平则会越来越低。此外,由于身体衰老以及认知能力的下降,老人会感觉自己不像从前那样一切尽在掌握,所以控制感不如年轻人。

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老人在意识到身体和认知能力下降后,生活中会变得更加谨慎,以避开危险并保持健康,这使他们显现出比较明显的神经质;同时,他们在社会交往中会变得挑剔,不再像原来那么外向和容易相处;而在文化生活和智力活动上,老年人不再像年轻时那么积极主动,开放性水平会降低。

不过,以上变化也因人而异,比如基因遗传和外界环境都是影响因素。拥有“好”基因的老人,机能丧失速度和程度都较小,性格变化就会相对更小;生活压力大的老人,则性格变化比较明显。因此,帮老人缓解压力,为他们创造舒心、省心的生活环境,是促使他们保持较好心态的重要方法之一。

      精彩必读
      如今许多整形美容机构存在非法经营情况,因此所...
      据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王晨介绍,天坛医院建于19...
      ――致电影《老炮儿》剧组和国家广电总局近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