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自我诊疗险成肝衰竭 勿随便买药服药

    发布时间:2015-03-16   来源:中华康网   编辑:诗瑾
      手机查看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廖仕祺 通讯员陈敏 陈舒)如今很多人得了病,都喜欢先在网上求医,DIY(即自助)治病的现象已越来越普遍。你是否有过得病自己治疗的经历?殊不知,术业有专攻,普通老百姓自我诊疗或许会出大乱子,这不,今年50岁的李先生就因为DIY治病,险些治成了急性肝功能衰竭。

三个月前,李先生屁股上长了小拇指大小的硬结。虽然不太舒服,但由于硬结特别小,他便没有放在心上,只是在网上搜索了相关症状和应对之策。根据网上提示,李先生判断自己为上火症状,便自行买回了牛黄解毒片,每日一次口服10颗。两个月后,李先生面如芒果色,出现皮肤巩膜黄染、尿如茶色等症状。

无奈之下,李先生才来到武汉市第三医院就诊。经肝功能检查,李先生的结果指标竟高出正常值20倍以上。该医院消化内科医生杨霞表示,由于李先生一直长期服用大量的药物,导致肝脏受损,如再继续服用,极有可能引起急性肝功能衰竭,甚至危及生命。经过近一个月的治疗,李先生的病情才得以好转。

杨霞告诉记者,随着网络的发展,越来越多市民喜欢上网搜查与自己病症类似的例子,而后根据网上其他患者的意见自行买药服药。但由于个体间存在不同的体质特征,加之患者对药性的不了解,容易导致服药过量或服药时间过长,从而引发药物性肝功能损伤等情况。

对此,她提醒称,市民切勿随便买药服药,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就诊并遵医嘱;如已出现药物性肝功能损伤,应先停用致肝损害的治疗药物,或在医生指导下调整用药方案,并给予保肝治疗。康复后,最好每半年一次定期检查肝功能,防止肝纤维化。

      精彩必读
      正值春季,是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候,也是疾病容...
      虽然上周国家药监总局再次发文,将药店配备执业...
      国家认监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今日在京签署《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