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医疗机构整形用假药 年赚2000万元

    发布时间:2015-03-19   来源:中华康网   编辑:诗瑾
      手机查看

一个合法的美容医疗机构竟然大肆销售使用假美容药品和医疗器械,一年时间获利2000余万元。为拓展业务,该美容机构通过网站从全国招收数百名学员,发展成下线之后方便销售美容药械,而且在培训期间鼓动学员进行美容整形。3月11日下午,济南警方突击查处了位于历下区的蝶蜕变医疗美容医院。

阻挠执法,在民警面前藏手机

3月11日下午2时许,济南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一大队会同历下公安分局燕山派出所,联合济南市食药监局食药稽查支队,经过缜密侦查后,组织民警和稽查人员十余人驱车前往蝶蜕变医疗美容医院,对其突击检查。

民警进入医院后,发现负责人荣某(女)正在为近20名学员开展美容产品培训,医院走廊尽头的不足十五平方米的手术室内,一名医生正在护士的协助下,一边为患者实施面部美容手术,一边对六名未着任何消毒防护服装的受训人员现场授课。食药监局稽查人员现场检查了手术所使用的美白针等药品(械),发现其使用药物涉嫌造假。

此时,现场情势再生突变。缓过神的荣某试图阻挠执法,强调医院使用、销售的美容药品虽未经检验检疫和正规渠道购入,但均为国外走私的真药,且拒不承认另有药品仓库一事。

在荣某的煽动下,数名接受培训的人员开始向公安民警和食药稽查人员发难,声称接受培训乃是出于自愿。在执法人员亮明身份后,几人竟以不相信证件真实性为由拒不配合检查,甚至企图在民警面前协助荣某藏匿手机。

20分钟后,办案民警才做通了荣某的思想工作。

假药应有尽有,还有假公章和证书

随后,民警让荣某打开了位于医院周边楼房地下室的仓库大门,里面的景象,让办案民警和稽查人员大吃一惊。大量美容药品堆积在铁架上,有些甚至散放在地上的箱子里。除两台小型冰箱外,现场没有任何控温控湿设备,完全不符合国家对于药品储存的条件规定。

经食药监局稽查人员现场清点登记,这间十二平方米的地下室内共储存了肉毒素、表麻膏、人胎素、美白针、玻尿酸等二十余种涉假药品和医疗器械,数量多达2300余盒。此外,民警和稽查人员还在医院内查获了大量空白专业证书和韩、英两种文字印刷的空白证书,以及涉嫌私刻的中国微整形协会公章一枚。

后经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初步认定,在现场查获的药品(械)中,美思满胎盘素、复方利卡多因乳膏等六种药品系假药,合计845盒;乔雅登玻尿酸2型、瑞蓝玻尿酸等四种医疗器械系无证经营,合计315盒。

仅培训费非法获利150万元

随后,民警将现场七名重点嫌疑人带回公安机关做进一步审查。经调查,该医院通过派人员参加北京、广州、哈尔滨等地举办的美容博览会获取行业信息和药品经销商联系方式,购进所谓的走私美容药,再加价卖给来医院接受培训的下线人员或手术患者,从中牟取差额利润。

此外,医院经营负责人荣某还通过开设美容培训班并发放私自印制的专业证书等形式,在全国范围内发展下线敛财。经她培训的人员,大多会从事此类行业,并从荣某手中购买涉假药品。为了蒙骗消费者,扩大学员招收渠道,荣某还在网上建立了医院宣传网站,雇用王某(女)维护网站和客服电话拉拢顾客。

经民警调查,荣某开设的美容培训班为期四天,刚开始分多个档次收费,价格从4200元至48000元不等,后期则统一为5200元/人/期,累计培训300余人,仅此一项就非法获利逾150万元。在向河南、河北、安徽、陕西等22个省、直辖市的受训下线人员销售涉嫌假药时,荣某为保证下线的利润空间一般会加价200至300元,而销售给在医院进行美容整形手术的顾客,同样的药品价格会翻上几番。

以平均进价500余元的涉假肉毒素为例,通过一次注射手术最高售价会达到4000元。而这样的手术,该医院一年来做了上千次。通过荣某等人供述和对大量物流公司、术前协议单据的梳理,公安机关初步估算出该美容整形医院自2014年2月成立以来,犯罪累计案值达到了2000余万元。

声称是走私保真药,却说不清来源

在审查中,办案民警发现该医院还存在其他问题。民警在现场抓获的医生许某(男)不具备任何行医资质,却一直在该医院内为患者实施美容整形手术。同样,商某某(女)也不具备任何医护和药品专业知识,却在医院担任手术护士并推销药品。作为该医院负责人的荣某未按照我国药品管理法相关规定,对购进药品的合法性和质量资质进行查验,甚至未索取、留存任何药品购进的证明。

这些药品都是通过物流公司寄送到医院,内容大多标示为化妆品,且没有发货人信息,为公安机关追查上线犯罪人员带来极大的困难。一大队大队长孙杰称,该医院在实施手术前与患者签订手术知情自愿书时,为规避风险、逃避责任,大多未按规定写明手术类型名称,也给消费者后期维权带来了不便。

嫌疑人荣某一再辩称其购进的美容药品都是通过美容博览会这一渠道,卖家向她保证都是自韩国、日本、美国、西班牙等国走私进来的保真药。然而面对警方质问,她承认自己也没办法分辨是走私而来,还是在国内生产的高仿药。

据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即便荣某使用的药品是通过国外走私渠道购入,因未经国家相关部门检验检疫和许可销售,依照药品管理法规定,也应按假药论处。据稽查人员介绍,该美容医院中的不少美容药品属于高仿药。一旦消费者使用这些假药,不仅损失了金钱,对于身体也有很大伤害,所以消费者要美容整形一定要到大型正规机构,并且确认使用药品的正当性。办案民警说。

目前,历下蝶蜕变医疗美容医院特大销售假药案四名犯罪嫌疑人荣某、许某、王某、商某某均被济南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精彩必读
      据了解,目前我国一些地方养老金存在收不抵支问...
      正值春季,是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候,也是疾病容...
      近期,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改善药品生产流通提出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