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岁女子赴韩整形陷昏迷 整形手术莫忽视麻醉风险

    发布时间:2015-04-07   来源:中华康网   编辑:米粒
      手机查看

除了要选择资质好的正规医院外,还要排查明显的心、肺、肝、肾等并存疾病。另外,要避免一次进行多处、耗时较长的整形手术

医学指导/全国气道管理学组副组长、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麻醉科主任马武华教授

很多接受整形美容的人只关注如何整出效果让自己更美,而在手术前对医疗风险却基本不了解,这其中就包括麻醉风险。专家提醒莫忽视整形手术中麻醉风险的威胁。接受整形手术,除了要选择资质好的正规医院外,还要排查明显的心、肺、肝、肾等并存疾病以降低出现麻醉的并发症几率。另外,要避免一次进行多处、耗时较长的整形手术,对口鼻处可能影响到气道的整形手术更应全面了解风险。

案例

25岁女子赴韩整形陷昏迷

湖北一名25岁的女子3月中上旬赴韩做整形手术发生心跳呼吸骤停。据报道,这名女子追求曲线美,本打算在韩国做隆胸手术,没想到麻醉不久便出现呼吸心跳骤停,经过紧急抢救后仍一直不能脱离呼吸机。

类似的意外还发生在今年1月,另一名50岁的中国女子在韩国首尔清潭洞K整形外科医院接受手术的过程中同样心脏骤停,甚至陷入脑死亡状态。韩国当地媒体韩联社报道称,为该女子做整形手术的是韩国一家非法整形医院,医院的负责人没有行医执照,仅通过投资和雇佣医护人员设立医院,且雇用推销专人招揽中国客人。造成伤害的这次整形手术中接受的是眼睛、鼻子重塑和脂肪移植等项目。整个手术过程在6个小时以上,因为麻醉剂注射而引起了副作用致心跳骤停,经过四天治疗仍然没有苏醒的迹象,恢复的可能性较低。

现象

赴韩整容失败增 医疗风险少人知

这些年韩剧、韩流在国内吸引了大批粉丝,整形美容热更催生出赴韩整形族。据行业相关专业机构统计,2014年我国赴韩做整形手术的有5.6万人。韩国近年更力推医疗观光业,一些非法的中介浑水摸鱼乘机赚黑钱,抽佣高达50%以上。但据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会长张斌介绍,在韩国整形外科协会注册的正规医生只有1500人左右,而韩国的美容外科医生至少有几万,资质良莠不齐。与赴韩整形人数飙升成正比,整形失败案例和医疗纠纷也急剧增加,年增长率高达10%~15%。

但很多接受整形美容的人只关注如何整出效果让自己更美,而在手术前对医疗风险却基本不了解,对整形机构的资质、医疗水平、是否有足够的专业医生配备等更知之甚少。其实,在整形手术过程中,如果没有正规、有经验的麻醉师压场,就像上述两个女子一样,稍有意外是很要命的。

提醒

再小的手术也有麻醉风险

很多人还记得,几年前超女选手王贝在某资质不齐的整形医院接受面部磨骨手术时意外死亡。有些人认为面部磨骨手术是大手术,风险大可想而知,而隆胸、垫鼻子、开眼角这些小项目在哪整都问题不大。

但手术无论大小,只要有创伤、需要麻醉,就肯定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风险。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麻醉科主任马武华推测说,上述在美容手术过程中出现意外的女子很可能是因为手术麻醉后呼吸道出现问题或是麻醉药物过敏等相关原因导致呼吸心跳停止的。根据报道,该美容机构都没有配备专职麻醉医生,需要时才临时到各个医院请人,要么请一个退休的、要么请经验不足的年轻麻醉医生,更有甚者甚至由外科医生或护士注射麻醉药,一旦出现问题,无法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

因此,在整形手术中,麻醉风险对求美者是一大威胁。马武华再三提醒。

支招

如何降低麻醉风险?

麻醉剂如果过量,会导致一系列并发症。据马武华介绍,麻醉并发症主要表现在呼吸、循环、神经系统三方面。呼吸系统包括舌后坠、反流误吸、呼吸道阻塞、气道痉挛等;循环系统包括低血压、心肌缺血等;神经系统包括体温调节异常、苏醒延迟、惊厥和抽搐等。

不过,一名合格的麻醉医生都会严格控制麻醉剂量的使用,尽量把手术当中的麻醉风险降到最低,一旦出现意外情况,能马上采取相关抢救措施,最大限度地降低损害。马武华解释说,合格的麻醉医生熟悉各种麻醉药物的应用、患者的并存病、创伤与手术引起的病理生理变化,会制定整个围手术过程中都可能发生的情况并预想出必要的防范措施,从而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除了麻醉剂的原因,要降低麻醉风险,还应考虑接受手术者本身是否存在全身系统性疾病。所以,在正规医院,手术前一定会对接受美容手术者进行相关的常规检查,包括排除严重系统性疾病,对有心、脑、肝、肾等器官损害、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采取积极的药物治疗,使其病情稳定后再考虑是否适合美容手术和麻醉。

在麻醉方式的选择上,局部会否比全麻更安全?对此,马武华解释说,麻醉方式的选择主要是根据手术部位、性质、手术时间、病人的身体状况等各方面决定的。全麻适应面最广,适合所有的大、中、小手术,而其他的麻醉方式则只能适合某一部分手术,但所有手术都实施全麻也不实际。另外,所有麻醉方式都具有一定的风险性,局麻发生风险的概率一点不比全麻低,某些情况下用全麻反而是更安全的。而且,麻醉药物会有一个代谢过程,随着时间的推移,全麻药物会通过各种途径完全排出体外,不会造成体内残留。

建议

避免时间长影响气道的手术

美重要,命更重要。对考虑做整形美容手术的人,马武华给出以下四点建议:

1.一定要选择资质好的正规医院;

2.要有较好的心理承受能力,对手术存在的风险有足够的了解;

3.没有明显的心、肺、肝、肾等并存疾病,因为这些病在麻醉过程中会增大出现麻醉并发症的几率;

4.避免一次进行多处整形,需要手术时间较长的整形美容手术所需要的麻醉时间自然更长、用药剂量更多,发生意外的风险相应增加。此外,对口鼻处可能影响到气道的整形手术尤其要重视,应全面了解风险。

      精彩必读
      很多人有午睡的习惯,中午不睡一觉感觉下午工作...
      ――致电影《老炮儿》剧组和国家广电总局近日...
      国家认监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今日在京签署《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