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抽验中药材(饮片)质量 不合格率为26.3%

    发布时间:2015-04-13   来源:中华康网   编辑:米粒
      手机查看

据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14日对外通报,自2014年10月上旬开展的中药材、中药饮片质量安全专项检查中,共检查涉药单位120多家次,共抽样中药材、中药饮片511批次。其中,有10批次样品由于标准原因而退检,实检样品107个品种501批次,检验结果为132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为26.3%。

从涉药单位分析:按生产、经营、使用单位统计,生产单位抽样131批,不合格率为13.7%;经营单位抽样105批,不合格率为31.4%;使用单位抽样265批,不合格率为30.6%。结果显示,经营和使用单位抽样样品不合格率较高。经营单位中,药店抽样样品的不合格率最高,为45.0%;县级医院为38.8%;市级医院为31.6%。

在近日举办的中药材、中药饮片质量监督检查防风行动通报会上,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还通报了发现的主要质量问题,包括造假、掺伪、非正品替代正品、掺泥沙或其他成分增重、提取过的药材或饮片药渣再流通药用、非法染色、非药用部位过多、不按炮制规范炮制、不同药材品种混用、含量偏低或水分超标等。

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分析称,问题主要有三个方面原因。一是一些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质量意识淡化,进货把关不严,有的重价格、轻质量,中药材、中药饮片验收流于形式,在药店和市、县两级医院尤为突出。二是存在管理放松的现象。有些企业通过了GMP认证后,放松了管理,未严格执行GMP的要求。三是不排除有些经营管理者为了谋取更高的利益,无视产品质量,铤而走险,以假冒真,以次充好。

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今年,新一轮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还将继续开展中药材、中药饮片防风行动,重点对中药材、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开展全省GMP认证跟踪检查和药品生产飞行检查。

通报称,如果再次被抽验有制假行为的,要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将视情况,予以停产整顿、收回GMP证书、吊销药品生产许可证或移送公安机关等。

      精彩必读
      据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王晨介绍,天坛医院建于19...
      正值国际甲状腺术中神经监测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
      近日,“十三五”医改路线图出炉,将会对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