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药销售网络遍布20多省市 夸大疗效瞄准老人

    发布时间:2015-04-16   来源:中华康网   编辑:米粒
      手机查看

从入口的蔬菜、肉类到动物的疫苗,以至治病救人的各种药品,竟然都有造假。近日,河北省公安厅食品药品安全保卫总队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省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情况及部分典型案例。

通过药品安全保卫战、利用媒体网络销售假药犯罪等专项行动,2014年,河北各地公安食药安保专职机构共侦办药品案件526起。

不法分子主要通过上门、网络以及把关不严的媒体等渠道,对假药进行宣传销售。河北省公安厅食药总队总队长姚爱国说,从近期发生的生产销售假药犯罪来看,相关案件销售范围动辄涉及全国20多个省市,郊县、农村药店、保健品店、私人诊所及网店已成为该类犯罪的多发部位。

网络物流销售范围极广

2014年3月,张家口市公安局食药支队侦办一起生产销售假药案,犯罪嫌疑人李某通过邮寄渠道向外销售假药风湿灵和哮喘灵。警方在李某租用的房屋内查获假药8210余瓶以及大量假药商标、防伪标识。从查获的近年400余张包裹邮寄单据来看,该案销售金额初步累计100余万元,销售范围覆盖全国19个省市。

2014年9月,保定市公安局食药支队在一起假药案件中深挖源头,查实犯罪嫌疑人苏某从2013年起大量生产假冒荣昌制药银屑颗粒和吉林百姓堂药业有限公司神必康脑灵素胶囊,大部分通过其两名老乡向全国销售。经梳理苏某手机短信记录和银行流水,警方发现,该案假药销售下线涉及全国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涉案金额500余万元。

近年来,假药销售网络遍布极为广泛,生产假药的不法分子往往通过物流方式销售假药,经常出现一起案件涉及全国多个省市的情况。河北省公安厅食药总队政委田广清说。

2013年12月,邯郸市公安局从物流公司获得线索,成功侦破一起通过网络物流生产、销售假药案,受害群众涉及27个省市达600多人次。2015年1月,3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被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该案中,犯罪嫌疑人张某通过物流发货的方式进购大量假药,然后通过注册网络淘宝账号销售全国各地。专案组依据张某在淘宝网的销售清单,通过公安部在全国发起集群战役。

据介绍,从不法分子宣传、销售假药的渠道来看,网络与农村是两个主要方面。销售假药的不法分子会利用经营者的牟利心态,以明显低于市场的价格将假药上门推销给药店、个人诊所、保健品店的经营者,或者组建QQ群、微信群等网络聊天工具进行假药宣传,并通过淘宝网店等网络交易平台进行假药销售。

此外,在经济不发达地区,不法分子还利用群众对假药辨别能力较差的特点,在乡镇集市上,通过发放假药宣传单的形式宣传销售假药。出于牟利目的而把关不严的个别媒体,也成为不法分子宣传销售假药的帮凶。

夸大疗效瞄准中老年人

从近期药品类犯罪涉及的假药种类来看,假药多仿冒现实中销量较大的药品品牌,或伪造‘食健字批准文号。田广清介绍,如益肾兴阳类药品、治疗风湿骨痛症药品和治疗糖尿病病症药品成为主要的假药种类,这些药品主要针对的就是中老年人。

据了解,益肾兴阳类假药多在药品外包装上宣称含有鹿茸、淫羊藿等成分,明示或暗示益肾兴阳的药用功效,以明显低于市场的价格销往郊县、农村药店或保健品店。治疗风湿骨痛症的假药往往宣称含有全蝎、透骨草、制川乌等中药成分,能有效治疗骨质增生、风湿、类风湿引起的腰腿痛、骨刺、腰肌劳损、坐骨神经疼等病症。

不法分子通常在治疗风湿骨痛症假药中,非法添加神经类、激素类药物成分,在销售的降糖药品中添加国家明令禁止添加的格列本脲、马来酸罗格列酮、盐酸二甲双胍等化学成分,出于化学药物的强制作用,患者初用时会感觉病症得到缓解,但长期服用会对人体脏器造成损害,也容易形成一定的依赖性。

假冒偏方也是假药的惯用伎俩,多集中于治疗皮肤病、风湿骨痛症、止咳平喘等药品。河北警方查缴的假药制品中,诸多假药都会在包装上印刷某某名医头像,宣称为传统秘方。在网络、乡镇集市或县、乡卫生所、个人诊所中,不法分子在未取得药品生产许可证的情况下,私自配制药品,对患者宣称该药为祖传秘方、纯中药配制、药到病除,并在药品说明书中夸大治疗功效,甚至宣传治愈率为100%。

田广清表示,假药制售不法分子的作案目标主要是中老年人,他们或者利用部分中老年人文化程度不高、辨别能力较弱、防范意识不强等弱点,以免费为诱饵,施以小恩小惠,使其自愿购买其提供的伪劣假冒药品;或者利用患病中老年人求医心切却家中经济拮据、无钱到正规医院医治之机兜售假药。

对此,河北省公安厅食药总队提醒,购买药品时要到证照齐全的正规药店购药,在网上药店购药可通过国家药监局数据查询网站了解药店是否获批,应简单了解药字号、消字号、卫字号和健字号的不同含义,对一针见效,无效退款和根治、国家级新药之类的虚假宣传语保持警惕。

      精彩必读
      在印度,一种急性大脑疾病竟与荔枝有关系,是荔...
      近日,“十三五”医改路线图出炉,将会对中国人...
      国家认监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今日在京签署《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