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购减肥药网络盛行 提防“减肥药”含违禁成分

    发布时间:2015-04-20   来源:中华康网   编辑:米粒
      手机查看

春暖花开,减肥成为越来越多人的目标,不少人为了减肥不断尝试各种减肥药,甚至在网络找人代购国外的减肥药。不过专家提醒,代购减肥药来源渠道不明,如果盲目服用,不但减肥效果不理想,甚至还会出现诸多不良反应。

代购减肥药网络盛行

周女士自去年2月份生完宝宝后,体重一下子增加了三十多斤。今年1月,她在朋友圈看见一女士晒吃了某款国外的减肥药后的苗条身材。看到减肥效果如此神速,她就迅速与卖家联系咨询后,花了580元购买了一个疗程的产品。

这些产品不是让我不想吃饭就是让我拉肚子。据周女士介绍,自己使用减肥产品后,体重下降的过程往往伴随失眠、乏力等症状,严重时会心慌、头晕。

4月16日,在某购物网站上,记者看到各种减肥产品琳琅满目。在搜索栏中输入减肥,立刻就会出现减肥茶、减肥腰带、减肥贴、减肥霜等,价格在十几元块钱至几百块钱不等,其中在减肥产品的内页就有不少宣传是海外代购减肥药。

在百度上,记者搜索关键代购减肥药,发现约1160000个相关网页,其中不少网页直接推广泰国YANHEE、瑞士美杜莎等减肥药。记者在某网页看到,其这样宣称瑞士美杜莎效果,专门针对抗药体质、顽固脂肪体质、生完孩子难减体质,吃任何减肥产品无效,死活瘦不下来的。一疗程保瘦10~30斤的牛逼效果,加强适合顽固肥胖者、难减肥胖者!适合抗药顽固体制,产后肥胖,吃什么减肥药都没用者!(重点:我们的减肥药永不反弹),并留下自己的微商的微信号。

提防代购减肥药含违禁成分

网络和朋友圈热销的减肥药不少被发现含有违禁和有害成分。日前,根据美国哈佛大学发布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科学家们已经在美国市场上发现11种膳食补充剂(减肥类)中均含有一种类安非他命的合成化学成分;;BMPEA,这种成分可能导致心脏病、中风,甚至是猝死。而11种膳食补充剂就有不少在我国互联网进行销售。

此外,2013年7月,北京药监局以涉嫌生产销售假药,将销售泰国雁禧(Yanhee)减肥药的三卖家抓获,并查获泰国减肥药近12万粒。有的服食者被诊断为药物性肝损伤,而香港卫生署从互联网购得数款国外减肥药进行化验。化验结果显示,其中4款产品含有西药成分,当中一款含西布曲明及氢氯噻嗪,其余3款分别含有氟西汀、氯苯那敏和比沙可啶。这些成分由于副作用大,很多已被我国和大部分国家禁用和禁售。

业内人士透露,微商及一些互联网销售减肥药其实很多都是国内生产的三无保健品,而这些减肥药很多被非法添加酚酞、西布曲明等违禁成分。酚酞是泻药的主要成分,能够直接引起分泌性腹泻,容易让服用者对药物产生依赖,还会引发继发性便秘,长期服用则会导致结肠黏膜黑病变。

朝阳医院药事部主管药师张征表示,不建议消费者代购减肥药。药物使用有明显的适应范围和禁忌症,一定要在医师的指导下使用。此外,国外药物如果没有经过国内审批进入国内市场,按照相关规定,按假药论处。而对于代购保健品而言,由于各国的法律制度差异,很多含有违禁品的保健品就可能混入其中,盲目服用就可能危害健康。

盲目服用减肥药不可取

人体肥胖的原因无外乎原发性、继发性以及遗传因素等。原发性的肥胖是因为饮食习惯不好、饮食搭配不合理,如经常吃夜宵、过量摄入高蛋白、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而继发性的肥胖则和一些疾病相关。此外,在使用一些含有激素类的药品后,也可能造成肥胖。

张征介绍,目前市场上在售的减肥产品,分为三大类。一类是抑制食欲来控制进食量,服用这种减肥产品可能会造成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吸收不足,降低免疫力。第二类是通过心率和血压提高新陈代谢率。这类减肥产品易造成失眠、血压升高,从而诱发多种疾病。第三类是腹泻类,减少吸收,人为加大排泄。这一类主要减去人体中的水分。不建议盲目使用减肥药减肥,科学的减肥方法能控制热量的摄取、增加活动量,并做到平衡膳食。只有运动消耗的热量大于摄入的热量时,才可能使全身脂肪减少,达到减肥目的。而对于一些过于肥胖的人,肥胖已是一种疾病,最好前往正规医院进行就诊。

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主任医师黄光民也建议,减肥人士应该进行有氧运动(游泳、慢跑、打网球等),同时要贵在坚持;再加上适当的饮食控制,这样才能有效地除去体内多余的脂肪。

      精彩必读
      正值春季,是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候,也是疾病容...
      寒冷冬季是中风病高发季节,据了解,近九成中风...
      在印度,一种急性大脑疾病竟与荔枝有关系,是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