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加班没有意义 睡眠好才会表现更好

    发布时间:2015-04-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一到考试前夕,学渣们又开始通宵达旦地熬夜复习了。但科学家们却有不同的建议:想要取得更好的成绩,赶紧上床睡觉吧!因为负责将短期记忆转化为长期记忆的神经元,在睡着后工作效率最高。

    科学家们早已知道,睡眠、记忆和学习之间存在着紧密联系。一旦睡眠不足,大多数动物,不论是果蝇抑或人类, 都会很难记住东西。研究已经表明,睡眠是短期记忆转化成长期记忆至关重要的因素,这一过程被称为记忆巩固。

但记忆巩固过程是如何进行的,至今仍然是一个谜。

问题是,促进睡眠的机制是否还负责巩固记忆?以及,两个不同的过程是否同时完成?换句话而言,是因为大脑在休息,允许记忆神经元工作,从而在睡眠期间巩固了记忆,还是实际上记忆神经元让我们进入了睡眠?

格里菲斯大学的研究生宝拉・海恩斯(Paula Haynes)和贝瑟尼・克里斯汀娜(Bethany Christmann)相信答案是后者。他们的研究集中在背对内侧(DPM)神经元,这一区域是果蝇巩固记忆的地方。两人首次观察到,当神经元被激活后,果蝇睡得更多,一旦神经元暂停活动,果蝇则开始嗡嗡作响。一旦这些神经元开始将短期记忆转化成长期记忆,则会导致苍蝇入睡。这一切都发生在果蝇大脑中被称为蘑菇体(类似于人类的海马体)的部分。蘑菇体负责记忆和学习,同时也保持清醒。

“就好像蘑菇体的那部分在说‘睡你麻痹,起来学习嘿’,然后过了会儿,神经元就开始发动信号来抑制这部分,仿佛在回答‘要是你想记住这些东西,那么你需要的是好好睡觉’。”克里斯汀娜解释道。

了解了睡眠和记忆是如何在一个简单的系统中(好比果蝇)进行连接的,将有助科学家们揭开人类大脑的秘密。克里斯汀指出,“认识到果蝇大脑中睡眠和记忆部分是重叠的,研究人员就能缩小他们的研究范围。最终,它可以帮助我们弄清楚,当失眠或者记忆发生障碍时,睡眠或者记忆是如何受到影响的。”


      精彩必读
      正值春季,是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候,也是疾病容...
      在医院开了药方为什么要到医院外的药房取药呢?...
      马宝与牛黄、狗宝并称为“三宝”,具有清热解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