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消毒产品不合格率为5% 抗菌日用品别总用

    发布时间:2016-02-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2月17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对2015年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和放射卫生技术服务机构专项整治情况进行了通报。在抽查的10820件消毒产品中,不合格541件,占5%;在抽检的221个第一类、第二类消毒产品中,无卫生安全评价报告的有122个,占55.2%。该报告是在对天津、辽宁等8个省(市)进行督查并结合各地上报情况后形成的。

其实,哪怕是合格的消毒产品,最好也不要天天用,经常使用抗菌制品或消毒制品会促进抗药菌的产生,而且日用品中的抗菌成分三氯生也会危害人体健康。

美国疾控中心研究发现,很多声称可以抗菌消毒的日用品中含有农药等化学药剂残留,其中三氯生是当前日用品中最常见的农药化学制剂。由于出色的杀菌作用,三氯生最早被应用于医院的抗菌麻醉药。当时的观点普遍认为,三氯生成分会与血液中的蛋白结合并逐渐消失,不会对人体产生影响。

不过,美国科研人员最新研究成果刷新了人们对三氯生危害的认识。

美国加州大学的科学家们近日在《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发表文章,报道称三氯生可以促进肝细胞癌(HCC)恶化。在长期喂养的小鼠中,用已知致癌化合物二乙基亚硝胺(DEN)使小鼠产生肿瘤后,三氯生可大大加速小鼠肝细胞癌的发展,被证实为肝脏肿瘤恶化促进剂。此外,三氯生在杀死有害菌的同时也会杀死具有保护作用的好细菌。它还会被人体吸收,导致内分泌紊乱和抗生素耐药性增强。

使用温和香皂洗手就可以洗掉绝大多数的细菌,就连美国FDA也承认:用抗菌香皂或者抗菌洗手液洗手与用普通香皂洗手相比,对于预防细菌感染来讲,二者没有区别。可见,在日常生活中,没有必要使用抗菌或消毒产品,它们不但不能预防疾病的产生,反而可能增加生病的机会。一旦出现细菌感染,很难治疗,因为感染的菌多数都是抗药菌。

      精彩必读
      近日,广州地区一家医院成功为患有再生障碍性贫...
      虽然上周国家药监总局再次发文,将药店配备执业...
      在医院开了药方为什么要到医院外的药房取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