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改革:医院在干政府的活

    发布时间:2016-02-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公立医院仍然是我国医疗服务的主体,医改大背景下,公立医院改革也在逐步推进,8月17日下午举办的中美医院管理高峰论坛上,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称郑大一院)院长阚全程和天津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院长刘晓程作为中方发言嘉宾出席,他们指出大型公立医院面临诸多弊端,要从根本上解决现存问题,必须对医疗体制“动刀”。

_MG_5506_副本

(郑大一院院长阚全程作主题发言)

数据显示,截止到2014年4月,中国医院总数达到24695家,其中公立医院是13381家,占的比例是54%,服务量则占了整个医疗服务的90%。阚全程没有避讳大型公立医院存在的弊端,他列举了四条:医院规模的扩大,管理难度增大;公立医院的逐利性;多点执业等问题上大型公立医院面临诸多体制问题;各类理想化的医疗政策落实不到位。

以郑大一院为例,编制内的床位从5000增加到7000,又加到1万,是全国最大的医院,而不包括志愿者等社会化服务人员在内的职工只有7000多名。“如果按照国家规定则是每个床位1.6―1.7个员工,规模会更大。”阚全程表示,医院的后勤保障、医疗质量及医患关系处理等方面尽是挑战。

其实,公立医院一方面从内部改善管理方式,一方面积极探索医疗集团、医联体等大改革路径。刘晓程却认为,不改现有医疗体制,这些都只能算被逼的。

_MG_5484_副本

(天津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院长刘晓程作为论坛点评嘉宾)

刘晓程直言,这些问题很多都是政府的责任,“只有总理、省长等政府人员说出来才有用”!刘晓程表示,面临的诸多问题是全局规划的问题,非医院一己之力能改变。

比如多点执业和分级诊疗问题,阚全程说:“多点执业是需要机制来解决的,而不应该把责任推到大型公立医院身上,哪个医院也不希望职工全国都跑”。至于分级诊疗,阚全程认为,“分级诊疗的设计太理想化,转诊下不去不是我们大医院不转,而是病人不愿意下去,基层医院不愿意收。”

政府投入对公立医院影响也很大。 “我国的医保实行总额预付制度,没有考虑每年增长3%,医院在前九个月可能就用完了医保,导致有些医保病人被拒收。”“阚全程认为这使得公立医院在公益和逐利两端摇摆。

刘晓程表达了相同的观点,“政府迄今没有承诺公立医院多少钱,诸多压力在我们头上,我们为了病人生存而奋斗,也为了自己生存而奋斗,这时候就有冲突了!”

作为亚洲最大规模心血管病专科医院的院长,刘晓程说:“一个医院体量和效率之间的关系弄不好就走向反面,大型公立医院就像一个超级航母,管理起来非常不容易,而令人尴尬的是“医院现在还在干应该政府的事儿”。


      精彩必读
      近期,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改善药品生产流通提出若...
      近期,2017版医保药品目录出炉,新增91个...
      正值春季,是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候,也是疾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