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热卖号称童颜神器面霜汞超标1万倍

    发布时间:2016-03-04   来源:中华康网   编辑:责编旭
      手机查看

我是听朋友推荐说好用特意到淘宝买的,没想到超标这么严重!28日,前来羊城晚报报料的市民陈小姐手上拿着两瓶小小的神奇面霜,手有点发抖,价格也不便宜,网上很多人说好用,卖家也出示了相关产品信息,还以为很安全呢。

这款号称童颜神器的面霜,真的那么神奇吗?

热销

网店一月卖400多件

记者在淘宝页面输入泰国和蓝白两个关键词,便能搜索出将近800个在售项目。

点开这些页面,广告词无一例外地在吹嘘:有祛痘,去红血丝,美白,去黄,收缩毛孔和提升的作用,尤其是针对油性和混合性的皮肤出效果更快。纯天然配方,而且不放任何防腐剂,保质期只有3个月。各地卖家也纷纷强调:我们承诺无超汞!原装正品假一罚万!有的甚至晒出了自己的护照、机票跟产品的合影,显示自己的确直接从代购进货。

这个打着童颜神器招牌的美容产品其实并没有详细的全称,仅被网友们根据蓝色和白色的小罐子,统一称作泰国蓝白霜或者泰国蓝白罐。有淘宝卖家还为此强调解释:蓝白霜诞生至今已有15年的历史,是泰国医院里皮肤科医生多年经验秘制的配方,所以没有公开,由医生亲自配置,现配现卖,因为不想让防腐剂破坏了其中的成分,所以没有添加任何防腐剂,保持新鲜,所以没有做成成品放到市场上卖。

小小不到20克的产品,淘宝售价并不低,一般都在150元左右,也有的达到250元左右,销量非常火爆,有网店每月销售达400多件。记者根据淘宝的销售纪录,仅第一页页面上的卖家综合起来,便已在近期售出超过2000件。还有卖家坦言:从开始做蓝白霜到现在仅仅78天的时间,销了552套蓝白霜(不包括线下销售),最多的一位美女前前后后在我这里买了30多套,都是她的亲戚、朋友、同事让她帮忙购买的。

不仅在淘宝上大卖,记者发现,在新浪微博上也有不少微博达人以及加V认证的时尚人士,都在热捧此产品。

检验

超标吓坏工作人员

记者在网上看到,这款泰国蓝白罐没有详细的成分含量,只有淘宝卖家的含糊其辞:泰国植物精华和维E还有萝卜素等。

即便如此,基本上80#xFF05;的买家都给这款产品给予了好评。记者点开产品的评价看到,一位带钻的买家评价:这个东东真是个好宝贝,我是经朋友介绍说这个很好用才试试的,刚刚用了两个晚上效果就非常明显,以前我脸上有些小小的痘痘,就像毛孔堵住了,现在皮肤上没有了,而且非常光滑,真的是很好用,我说的都是真心话。我还要介绍好朋友来用的。棒。类似这样的评价不绝于耳,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还有一位买家表示已经第六次购买。

蓝白罐的效果真的那么好吗?记者在号称是绝不销售假货的淘宝店中购买了两套产品,先把其中一套送去了某日化公司的实验室。天啊,第一次检测出来的标准,把我们的实验员都吓坏了。该公司负责人向记者坦言,根据中国卫生部《化妆品卫生规范》规定,化妆品的汞含量不能超过1ppm,可是蓝白罐的蓝罐和白罐产品都超标过万倍,我们的实验员以为仪器坏了,被污染了才会得到这个结果。连忙进行清洁仪器。直到再进行第二次检验,还是得到一样的结果,我们可以肯定,是产品的问题。

记者随后以市民的身份将蓝白罐送至国家化妆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州)处,同样,检测结果显示--蓝色瓶和白色瓶产品汞超标高达1.2万ppm,结论是不符合《化妆品卫生规范》(第2007年版)要求。

专家

无标产品理应质疑

快速达到美白效果的产品,消费者必须提高警惕。资深美容专家邓小姐向记者分析指出,例如这款lsquo;蓝白罐产品,实际上,不少大的日化公司的研发部都在进行科研项目,以求如何能达到安全美白的效果,如果这款产品真的那么有效,为何仅仅隐藏在毫不知名的lsquo;某医院?连个具体的名称也没有?再退一步来说,泰文属于小语种,为何lsquo;蓝白罐的说明书只有泰文?如果真是lsquo;童颜神器,好歹也有正规的英语说明吧?

在购买的蓝白霜中,记者只看到了一堆泰文,根本没有办法了解该产品到底在哪里生产、成分如何。但实际上,正规的进口化妆品都应标有由卫生部批准后签发的进口化妆品卫生许可证,还有国家检验检疫部门和商检部门检查合格后加贴的CIQ镭射标志和CCIB标志,且有规范汉字标注的产品名称、成分、使用说明、生产日期等基本信息。

即便是在国外生产的化妆品,要正规进入中国市场,就必须在中文标签中有详细的成分说明,详细到如丙二醇、甘油硬脂酸酯、聚二甲基硅氧烷等非常复杂的化学名称,而不是蓝白罐上简单表述的lsquo;植物精华。邓小姐指出,如果假借代购名义,消费者要承受莫大的风险,你不知道卖家靠不靠谱,也不知道产品靠不靠谱。

链接

长期使用汞或危及生命

汞是有毒的重金属,虽然可以在一周、甚至更短的时间内淡化皮肤上的斑点,但是大量使用就会引起接触性皮炎,出现红斑丘疹。如果长期使用还会导致人体中毒,轻者头晕、失眠、记忆力减退,重者还会影响肾脏、神经系统乃至危及生命。所以说,美白产品中的汞等重金属是很关键的指标,绝不能将其作为美白的主要功能成分。

      精彩必读
      近日,“十三五”医改路线图出炉,将会对中国人...
      在医院开了药方为什么要到医院外的药房取药呢?...
      餐馆食物中毒事件时有发生,给食品安全带来潜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