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美舒利再致儿童中毒 宝宝如何安全退烧

    发布时间:2016-03-04   来源:中华康网   编辑:悦悦
      手机查看

最近,我们经常会听到电视上播放小儿发烧不要急,用某某药物见效快这样类似的广告语,而最新退烧药的调查中发现,近九成的家庭都会为孩子常备退烧药,尼美舒利由于其退烧效果快,甚至一度受到家长的追捧。近年来尼美舒利也被推上风口浪尖,就是因为它有数千例不良反应和数起死亡事件。在儿科医生缺乏、儿童专用药缺乏的大背景下,盲目下自行买药成为了家长的首选,宝宝发烧到底该怎么办?如何避免药物中毒让很多家长犯了难。

事件:退烧药屡出问题 家长担忧

因为误服过量退烧药,邵阳隆回的5岁男童小华(化名)被引发中毒,肝功能衰退。小华在奶奶外出后自己爬上凳子取下尼美舒利,用水冲了两包喝下去了。过了大概半个小时以后小华开始四肢乏力,全身大汗淋漓。专家特别提醒,小于12岁的患儿应禁用尼美舒利退烧。

早在2010年11月26日北京儿童用药安全国际论坛上,来自美国和英国的儿童专家,及全国近百位儿科学者提醒,在儿童发热用药的选择上需慎用尼美舒利,该药对中枢神经和肝脏造成损伤的案例时常出现。

挑选:那些退烧药可以给孩子吃 如何吃的安全

专家指出,12岁以下的患者肝肾功能尚未发育完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已明确小于12岁的患儿应禁用尼美舒利。据统计,宝宝发烧,近5成家长选择自行买药,家长在给孩子选择退烧药的时候一定要慎重。

阿司匹林--16岁以下禁用

使用最久的一种退热药,其退热作用较强,但副作用也大,对胃肠刺激严重,甚至会诱发溃疡。英国明确规定,16岁以下儿童禁用阿司匹林。目前该药在国内儿科也趋于淘汰。

对乙酰氨基酚--比较安全,可常备家中

即扑热息痛,是目前儿科临床最常用退烧药物,是一种比较安全的退热药。退热效果迅速、不良反应较少,可以常备家中,副作用较小。

布洛芬--适合6个月以上儿童

布洛芬是属于比新的儿科退烧药物,安全高效,具有明显的解热镇痛作用,副作用少,较乙酰氨基酚对胃肠刺激小。

尼美舒利--风险高12岁以下儿童禁用

尼美舒利具有显著的抗炎、镇痛和解热作用。但是,近期有报道表明,尼美舒利有极高的致严重肝损害的用药风险,需慎用。

困惑:退烧药该怎么吃?什么时候吃?

儿童成长过程,发烧是频率比较高的疾病之一。如果体温不超过38℃一般不要急于退烧,特别是在没有明确诊断前。如果盲目退烧可能掩盖病情,干扰对病情的诊断。当体温达到39℃以上时要在医生指导下退热。

医生建议,患儿体温不超过38.5℃,不宜服用退烧药物,而应选择物理降温方法,如冰敷、退热贴等。如小儿体温处在37.8℃以下的低度发热,仍然照吃、照玩,没有明显不舒服的症状,家长不必用药,注意观察即可。

注意事项

家长对于退烧药的成分要看清楚,最好同时选择两种不同成分的药物,比如美林和泰诺林;给孩子退热时,最好两种药物交替使用,能减少药物的副作用;原则上,使用对乙酰氨基酚后4小时可选择布洛芬,使用布洛芬后6小时可选择对乙酰氨基酚;如果孩子不能耐受口服药物,可选择直肠内使用的栓剂;即使药物选择正确,剂量也适当,但要想达到理想效果,还要让孩子摄入足够的液体,这样才能保证机体通过散热达到退热的效果。

      精彩必读
      近期,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改善药品生产流通提出若...
      正值国际甲状腺术中神经监测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
      国家认监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今日在京签署《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