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新知第146期:专家称吃“好脂肪”可瘦腰

    发布时间:2016-03-0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瑞典一项新研究指出,不饱和脂肪有利于增肌、减脂、降低糖尿病风险。这种“好脂肪”广泛存在于坚果、植物种子、橄榄油和富含油脂的鱼类中。所以,建议有需求的人群多吃这类食物,少吃富含饱和脂肪(“坏脂肪”)的黄油、蛋糕、甜点、肥肉、奶酪、奶油等等食物。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瑞典科学家研究发现,摄取适量不饱和脂肪酸(常见于深海鱼、橄榄油和坚果中)有助于增肌减脂。不饱和脂肪酸还会减少腰部和内脏周围的脂肪储存。

瑞典乌普萨拉大学(Uppsala University)的科学家们召集了39位体重正常的志愿者。在七周的调查期间里,志愿者们每天需要比正常人多摄取750大卡的热量,从而在七周的时间里增加3%的体重。

两组志愿者的饮食中,糖分、胆固醇、脂肪和蛋白质的含量都保持一致,唯一的不同是脂肪的类型――第一组志愿者通过葵花籽油(富含不饱和脂肪)补充额外的750大卡热量;另一组则是棕榈油(富含饱和脂肪)。

在研究前后,志愿者们通过核磁共振衡量身体脂肪及肌肉的增长和分布。同时通过一种特殊的基因芯片记录腹部脂肪的基因活性。

研究者发现两个小组体重增加情况相差不大。但他们注意到,“饱和脂肪组”肝脏和腹部的脂肪变多了,身体总的脂肪存储量更大,肌肉增长量则只有“不饱和脂肪组”的三分之一。

他们的研究同时证明,不饱和脂肪酸可降低心脏病、糖尿病风险。对一般人而言,肝脏和其它内脏的脂肪过多,可能会导致代谢紊乱,并增加2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但不饱和脂肪酸会使体内脂肪的分布趋于合理,从而减少这类风险。所以,这个结果对于患有糖尿病等代谢疾病的人群来说意义重大。

“如果未来的研究证实不饱和脂肪有助于增肌,老年朋友也应注意――保持足够多的肌肉对预防疾病而言很重要。” 乌普萨拉大学公共健康与护理学系的副教授、负责此次研究的乌尔夫・里塞鲁斯(Ulf Risérus)说。

科学家在解释两种脂肪的差异时指出,饱和脂肪可能会“激活”脂肪组织的某些基因,从而增加腹部脂肪,妨碍胰岛素的释放;不饱和脂肪则会“激活”内脏附近脂肪中的基因,从而减少体脂,推动血糖代谢。           

      精彩必读
      正值春季,是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候,也是疾病容...
      饺子虽好吃,但有时却让胃感觉相当不舒服,胃酸...
      ――致电影《老炮儿》剧组和国家广电总局近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