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桑拿天适量选择电解质饮料防中暑

    发布时间:2016-03-0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炎炎夏日,加之厄尔尼诺现象造成北方出现的高温天气,防暑降温又成了公众最关心的话题。有报道指出,气温升高随之而来的是人体新陈代谢水平的不断提升,而身体的产热与散热失衡时便会出现中暑症状,轻则出现恶心、胸闷,重则昏迷、甚至意识模糊发生危险甚至死亡。

教授马冠生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马冠生

对此,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马冠生建议,高温气候的膳食需要合理搭配,精心烹调,保证优质蛋白质的摄入,油脂不宜过多。高温出汗丢失矿物质,要注意补充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蔬菜含有丰富的钾和钙,米面、豆类和肉含有丰富的钾和镁,要每天食用。要注意及时补充水分,可以通过菜汤、鱼汤、肉汤,既补充水分和盐分,又增加食欲。出汗量少时,不用特别补充盐分。出汗量多时,短时期内丢失大量的水和矿物质,要及时补充来防止因水盐丢失过多而出现中暑。

人体是靠出汗来调节体温的,而汗水是由水和钠、钙、钾、镁等人体必需的电解质构成,如果在出汗后只一味喝纯水而不补充电解质,只会使体内的电解质浓度持续下降,继而促使大脑不断发出信号,通过尿液等方式排出体内多余水分以达到电解质浓度的平衡,这就造成自发性脱水。这也就是为什么刚喝完水就又出一身汗,且越喝水越口渴的原因。他建议,夏季出汗后应该及时补充电解质以维持体内水分和电解质的平衡。

对于补充方法,最简捷有效的方法是选择电解质饮料,其含有人体必需的电解质,由于和人体汗液成分相近,能迅速补充人体流失的水分和电解质。可防止自发性脱水的现象发生,最适合防暑降温及时补充水分。

随着中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更加关注健康,据尼尔森零售研究机构2014年9月对中国消费者的信心调查结果显示,功能饮料的滚动年度金额增长率为24%,而全国快消食品平均增长率为5%。功能饮料现在已经是增长最快的品类,消费者对于功能性饮料的消费意识越来越强。2015年2月4日 新颁布的《饮料通则》中,增加了电解质饮料新品类,说明这一饮料品类更加受到重视。而作为这一品类的领军产品――宝矿力水特也越发引人关注。

厄尔尼诺

大V制药株式会社媒体开放活动

据了解,宝矿力水特是由日本大V制药株式会社研发的,是一款健康饮料2003年进入中国市场,即成为中国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运动员健康饮料。今年6月19日,宝矿力水特在中国市场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具备先进生产技术和工艺的天津大冢饮料有限公司新工厂竣工,这标志着宝矿力水特在中国开启了新的纪元。

天津大冢饮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黑木直树先生表示,新工厂生产能力将达到2亿瓶以上,实现了工艺技术、工装和生成环境的升级换代。为了节能环保,引进配套高压空压机,日耗电量较国内同类产品减少1200千瓦时,年节电30万千瓦时。为提升产品品质,特引进国际一流水平的C5级无菌吹瓶机,以此为市场提供更高品质的健康饮品。新工厂开业后,将面向全社会免费开放参观。消费者能亲身体验到安全卫生的自动化饮料生产流水线和运用与药品生产同样严苛的食品生产管理流程。消费者还可以在宝矿力水特影视馆内以互动的形式看到自身体内水分的含量,在宝矿力水特体验室内,先进的投影技术与360度立体音效相辅相成,让体验者仿佛身临其境般和画面中的人物共同感受水分的流失与身体的变化。整个参观过程均为视听交互式体验,让大家在轻松有趣的参观过程中了解更多补水知识,并亲眼见证风靡世界的宝矿力水特的诞生过程。

      精彩必读
      国家认监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今日在京签署《关...
      近日,广州地区一家医院成功为患有再生障碍性贫...
      餐馆食物中毒事件时有发生,给食品安全带来潜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