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关于医师资格考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3-1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关于医师资格考试短线医学专业加试专业内容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医师资格考试中对院前急救和儿科岗位从业人员开展加试相关专业内容的加分考试。新规一出,争议不断。不少网友认为这一措施“名为加分,实则降低门槛”,以后儿科医生都是“劣等医生”,甚至连有的医生都认为“儿科医生不值钱了,这是在贬低儿科医生的价值”……

儿科医院管理者自己怎么看?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在“2015中国医院大会”上接受采访时说:“我倒不这么认为,我觉得国家这么做肯定是以不同阶段依据需求为导向做出的政策,要具体去分析才能正确看待这个问题。门槛是低了,也许会有很多人愿意并能够来做儿科医生。但这其实仅仅是第一步,因为就算他们到了医院成为儿科医生,见到所在医院待遇都低,还能留下吗?这才是需要真正考虑的问题。”

倪鑫认为,就算医院采用的事业留人、感情留人等方式暂时把医生领进门了,但是如果他们因为待遇较低,还是要走,甚至不再从事儿科医生,也是应该去理解的。每个人在选择职业时,都要考虑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对自己的职业设定是一个链式反应,每一步都需要去考虑,为什么选择这个职业?选择以后如何发展?所以从长远角度看,门槛仅仅是第一步。

“对儿科医生的加分政策仅仅是一个特殊阶段的需求所催生的一个所谓诱惑性的政策而已。”倪鑫说,“这个政策对增加儿科医生不一定会有明显的效果,因为这是‘一条链’而不是‘一步’的问题。加分解决的仅仅是门槛问题,进去了能不能留住才是最重要的问题。

儿科医生缺口大,地域分布不均匀。作为哑科,儿科工作难度大,高风险,却又低收入,这都是当下儿科发展面临的窘境,同时也导致了目前整个儿科服务体系的不均衡发展。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

倪鑫说,门槛仅仅是入门,更重要的是把待遇低、高风险等给医生带来精神压力的问题都解决好;其次“十三五”期间国家肯定会颁布一些政策,包括财政拨款、物价调整,或者改善整个社会对医生的态度,所以这是一件需要综合考量和解决的问题,绝不只涉及到一两方面;最后医院的发展、文化建设等都要提高,让新进员工能够感受到自己能够并愿意留在这里。有了主观能动性,很多问题自然就解决了。

“我仅仅代表的是一家医院,不能代表一个行业整体。”倪鑫说,“但我认为,如果我的想法代表的是整个行业的观点,就说明儿科人才短缺、学科发展的问题都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精彩必读
      近日,“十三五”医改路线图出炉,将会对中国人...
      很多人有午睡的习惯,中午不睡一觉感觉下午工作...
      据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王晨介绍,天坛医院建于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