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肠道易激综合征(IBS)

    发布时间:2016-03-0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什么是肠道易激综合征(IBS)

肠道易激综合征是一种常见疾病,虽然大多数人只是偶尔的发生一次,但其相关的腹痛、腹泻和便秘则反复发作。

肠道易激综合征的症状

肠道易激综合征主要症状是腹痛伴有排便问题。包括便秘、腹泻或同时发生及胀气。虽然不至于损伤消化系统,但足够影响正常生活。

引起IBS的因素

常见的原因包括,食物、压力、荷尔蒙变化及药物。要注意关键记录,防止下次再出现类似情况。

影响

如果你有肠道易激综合征,因为害怕随时发作,而不敢出远门,乘车、乘飞机甚至是约会。

高危人群

任何人都会得肠道易激综合征,但女性发病率是男性的两倍。症状在20岁左右就会出现。有时伴随有抑郁和焦虑。

IBS与压力

压力可以引发肠道易激综合征或加重症状,同时IBS也能带来压力。

IBS治疗:催眠

催眠能够缓解肠道易激综合征征状包括疼痛、焦虑、消化道症状。

IBS治疗:薄荷油

研究表明,薄荷油可以有效缓解肠道易激综合征症状,是一种较自然的缓解措施。

IBS治疗:放松治疗

冥想、深呼吸、意向引导等放松疗法能够缓解IBS症状。

IBS治疗:改变饮食习惯

除了针对病因治疗外,还需要注意饮食。避免咖啡因、酒精和高脂食物,增加水和纤维的摄入。

IBS治疗:抗抑郁和解痉药

使用这两类药并不是说肠道易激综合征一定是由抑郁造成的。这两类药可以缓解IBS带来的疼痛和痉挛。

IBS治疗:心理治疗

因为压力会使肠道易激综合征恶化,因此通过心理治疗减轻压力及疼痛感很有必要。

IBS治疗:益生菌

有研究表明,益生菌可以减少腹泻。酸奶中的益生菌是大家最熟悉的。

IBS治疗:运动

肠道易激综合征发作时没人想做运动。但运动确实可以缓解症状,帮助消化。

IBS治疗:止泻药

当饮食调节无效,需要服用止泻药治疗。但止泻药能带来便秘,因此最好在医师的指导下服药。

IBS治疗:治疗便秘的药物

便秘严重时需要使用一些药物来促进排便。

      精彩必读
      饺子虽好吃,但有时却让胃感觉相当不舒服,胃酸...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
      近日,一则关于肺动脉高压治疗药物万他维,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