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家伙住在你的脸上

    发布时间:2016-03-0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这些家伙住在你的脸上

北京时间5月1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基本上可以确定一些动物在你脸上安家,只是你看不见而已!几乎每个人的脸上都能发现这些长着8条腿的微生螨行踪,看起来有点像蜘蛛。吃喝拉撒生老病死全在你的脸上。

这些家伙住在你的脸上

当你打算购买超强洗面奶,好将它们一网打尽时,你可能还不知道这些微生物没有那么可怕,事实上它们几乎是无害的。而且由于它们非常普遍且历史悠久,在它们身上甚至可以挖掘出关于我们自身前所未知的秘密!

这些家伙住在你的脸上

在人脸上安家的螨虫有两种:毛囊蠕形螨和皮脂蠕形螨,都是节肢动物,与螃蟹昆虫同属一类,而与它们最亲近的是蜘蛛和蜱虫。毛囊蠕形螨身材修长,八条粗短腿靠近头部生长,长得像蠕虫。显微镜观察到它们能在油里游泳,只是游不快也游不远。

这些家伙住在你的脸上

这两种螨虫在脸上不同的位置安家,相安无事。毛囊和毛孔是皮脂蠕形螨的地盘,而毛囊蠕形螨更喜欢在皮肤深层的油性皮脂腺落户。与身体的其他部位相比,脸上的毛孔和毛囊要密集的多,是螨虫聚集区,生殖部位、胸部、耳朵和眼睫毛上也有它们的踪影。

这些家伙住在你的脸上

直到去年,科学家才搞明白它们无处不在!在之前的研究中,来自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的Megan Thoemmes和同事发现,大约有14%的人脸上的螨虫是能观察到的,同时她们几乎在测试的每张脸上都找到了蠕形螨的DNA痕迹。

这些家伙住在你的脸上

Megan认为我们所有人都是带螨生活,而且数量可能很客观。“具体数量无法确定,每个人的情况不同,少则几百只,多则数千计。”或许每根眼睫毛上大约爬着两只螨虫这样的说法会更直观。

这些家伙住在你的脸上

朝夕相处这么多年,人类对螨虫了解的并不多,就连它们的一日三餐都没搞明白。认为这些螨虫以身体上的微生物为食,另一些人认为它们吃的是死皮细胞,还有部分观点称它们吸油为生。没听说过它们互相残杀为食。目前Megan正着手手扒开这些螨虫的肚子,看看它们到底吃了些什么。

这些家伙住在你的脸上

“我们也不知道它们如何进行繁殖。”其它种类的螨虫什么都干得出来,什么乱伦、性食同类、杀兄弑母是常有的事。但蠕形螨好像干不出这么极端的事情。“从未听说过两只蠕形螨互食对方”,Thoemmes说。“它们昼出夜伏,白天交配晚上就躲进毛囊了。”

这些家伙住在你的脸上

唯一弄明白的是它们的卵。“我们捉到了一只正在镜头上产卵的蠕形螨。”雌性蠕形螨在毛囊的边缘产卵,数量不多,个头不小,一颗卵大约是它自身体积的三分之一到一半的大小。如此大的卵导致它们几乎一次只能产一颗,我实在无法想象它们的肚子里还能装下第二颗卵。”

这些家伙住在你的脸上

没有肛门的蠕形螨也要便便。据说它们一生只拉一次,以爆炸的方式拉便便,同时付出生命代价。这种说法有点过于夸张了,它们只是在体内蓄积排泄物,直到死亡。虫尸带着积蓄一辈子满是细菌的粪便全在我们的脸上风干降解。完全不需要启动自我爆炸这样壮烈的方式来排便

这些家伙住在你的脸上

听上去很可怕。事实上,除了带来酒渣鼻外,螨虫的害处并不大。酒渣鼻不好看,红红的,张着毛孔,偶有刺痛感。研究显示,患有酒渣鼻的人脸上的螨虫数量要多于一般人,每1到2平方厘米的面部皮肤上要多出10到20只螨虫。

这些家伙住在你的脸上

除了人际传播力,我们也会从动物身上感染螨虫。一种与皮脂蠕形螨极为相似的螨虫生活在狗身上。Thoemmes认为,我们的祖先很可能是在驯化狗的过程中沾染上螨虫的。

      精彩必读
      近日,广州地区一家医院成功为患有再生障碍性贫...
      ――致电影《老炮儿》剧组和国家广电总局近日...
      据了解,目前我国一些地方养老金存在收不抵支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