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放开生育没有时间表?

    发布时间:2016-03-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2015年10月,我国开始全面实施二孩政策,希望提高新生人口数,以此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等问题。但是,全面实施二孩政策是否意味着全面放开生育呢?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副主任马晓伟和王培安3月8日就“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李斌表示,全国符合全面两孩政策的夫妇大体有9000多万对,多数省份将于3月底完成地方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修订,预计未来几年人口会有所增长。

全面放开生育仍无时间表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此后,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了《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目前全国都在贯彻落实这一政策。李斌介绍称,到目前为止,广东、上海、湖北等13个省区市已经完成了地方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修订,多数省份将于3月底完成地方条例的修订工作,全面两孩政策正在处于依法有序的实施过程中。

全面二孩放开后,会出现一个小的出生高峰。根据测算,全国符合全面两孩政策的夫妇大体有9000多万对,政策全面实施以后,预计未来几年,人口会有所增长,特别是新生儿会有所增长。到2050年,劳动年龄人口大体会增加3000万左右,老年人口在总人口中的比例会有所降低,使人口的结构更趋于均衡。

“2015年全国总人口是13.75亿人,峰值人口大体会在14.5亿人左右。到了2050年,全国总人口预计仍有13.8亿人,相当于今天总人口的水平。”李斌表示,从经济、社会、人口、资源、环境的相互关系来看,总体上都是在可承受的范围之内。

但李斌同时提到,人口众多,人口与资源环境相对比较紧张的国情没有根本性变化,所以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还要长期坚持。要正确处理好当前和长远、总量与结构、人口与资源环境的关系,保持一个适度的生育水平,促进人口的长期均衡发展,推动我国从一个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本强国转变,全面放开生育没有时间表。

对于儿童数量迅速增加导致的儿科医生不足的问题,卫计委副主任马晓伟表示,我们国家目前有2.3亿14岁以下的儿童,比世界第五人口大国巴西的总人口还多。所以,医疗保健的需求是巨大的,儿科服务的资源总量是不够的、不足的,配置结构也不尽合理。

为解决这些问题,卫计委正制定加强儿童医疗保健服务的意见,采取综合措施,解决儿科资源短缺的问题。总的思路是补短板,一方面供给侧要加力,要扩大服务的供给。另一方面,需求侧要减压,要加强预防,减少疾病。

根据卫计委计划,“十三五”时期加大投资力度,力争实现每个省区市都能有一所儿童医院,常住人口超过300万的地级市设置一所儿童医院,二级以上的综合医院都要设置儿科,县级公立医院和儿科需求量比较大的城市的公立医院也要设置儿科病房。

另一方面,要加强儿科人才的培养。教育部门正在积极推动开设本科儿科的专业,今年就开始增加招生,扩大研究生儿科医师培养的规模。到2020年力争招生儿科住院医师三万名以上。同时,充分考虑儿科医务人员工作量大、风险高、十分辛苦的特点,合理地确定儿科医务人员的薪酬待遇。

此外,加强儿童疾病的预防。“加强儿童的保健管理,让儿童少得病,让我们的儿童远离疾病,健康茁壮地成长。”马晓伟表示,要从需求侧减压,要关口前移,加强在托儿所、幼儿园、中小学的疾病预防工作。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项目,做好预防接种。

      精彩必读
      饺子虽好吃,但有时却让胃感觉相当不舒服,胃酸...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
      据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王晨介绍,天坛医院建于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