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麻疹高发期 注意防护

    发布时间:2016-03-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麻疹是一种常见的儿童呼吸道传染病,两到三年会有一次大流行。麻疹多伴随中度以上的发热、咳嗽等症状,主要的病发原因是因为儿童的免疫力太差。北京市上月已报告80例麻疹病例,广大家长朋友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孩子,防止孩子患麻疹。

据市疾控中心监测数据显示,上月北京市共报告80例麻疹病例,较之前上升较为明显。其中超过八成均为20岁以上成年人,以商务人员和公司白领为主。从流行特征来看,北京市麻疹发病将在4至5月达到季节性高峰。

据北京市疾控中心通报显示,上月本市报告的麻疹病例中,86.3%为20岁以上成年人,从职业上看,主要为商业服务人员和公司白领。在这80例中,外省户籍病例47例,约占六成。此外,近期市疾控部门还收到一些集体单位发生的麻疹聚集性疫情。北京市麻疹的流行特征显示,每年从1月开始,麻疹发病人数逐渐上升,到4至5月发病将达到季节性高峰。由于麻疹是呼吸道病毒传染的疾病,传播性极强,因此,在麻疹高发季节,市疾控中心建议公众平时要注意个人卫生,尽量减少到人多拥挤、空气流通不畅的公共场所。此外,由于成人为本市麻疹发病的主体,全市各类企业、商业、服务场所等人群密集的单位,应主动联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接种门诊,积极组织员工接种麻疹疫苗。

疾控部门提醒市民,如果自己出现发烧、红色皮疹、咳嗽等症状时,要尽快到医院诊治,就诊时请佩戴口罩。如果被医院诊断为麻疹,应根据医嘱做好治疗和隔离,不要带病上班或上学,防止将病毒传染给自己的家人或同事。

此外,接种麻疹疫苗可以很好地预防麻疹的发生,因此,为保护广大公众与儿童的健康,北京市为适龄儿童免费接种三剂次的含麻疹成分疫苗。同时,为保护广大外省来京务工人员及其子女的健康,北京在每年3至5月份,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免费麻疹疫苗接种,并为他们的6岁以下子女提供免费的含麻疹成分疫苗查漏补种工作。

专家表示,根据北京市儿童免疫接种程序,儿童在8月龄时接种第一次麻疹疫苗,一岁半接种第二次,到了六岁接种第三次。建议家长务必按照接种门诊的预约时间带孩子接种麻疹疫苗,如果发现孩子有疫苗漏种的情况,要尽快到接种门诊去补种疫苗。

      精彩必读
      据了解,目前我国一些地方养老金存在收不抵支问...
      近日,“十三五”医改路线图出炉,将会对中国人...
      近期,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改善药品生产流通提出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