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肾脏日:关爱你的肾

    发布时间:2016-03-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肾脏是人体非常重要的泌尿器官,它可以“变废为宝”,将尿液中的营养重新吸收到人体内部。肾脏也是人们性生活的发动机,没有肾脏,就没有性福。所以,在日常的生活中,我们必须学会关爱自己的肾脏。

二月二关爱你的肾

3月10日是第11个“世界肾脏日”,上海市医学会肾脏病分会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倪兆慧教授坦言,近年来慢性肾脏疾病发病率在国内外呈逐年上升趋势,我国成年人群中慢性 肾脏病的患病率为10.8%(大约1.2亿),而且慢性肾脏病有年轻化趋势,继发性肾病患者伴随高血压、糖尿病、痛风、红斑狼疮等发病率的提高,我国慢性 肾病发病率与死亡率呈现逐年增加。

肾脏有病不吭声

打立春开始,春天算是来了。一些美女全身懒洋洋的,止不住的困,别以为都是春困,有的可能是疾病,比如尿毒症。俗话说,“肾脏有病不吭声”,而困倦、乏力是其早期症状。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肾病风湿免疫科主任吴宪鸣说,由于尿毒素在病人体内潴留,影响消化功能,人会感觉没胃口,又困又累;还有的是患了尿毒症后,红细胞生成障碍,引起贫血,血液携氧能力下降,患者感觉又困又累。

除了困倦,肾脏病的征兆很少。这是因为我们的肾脏有强大的潜在代偿能力。哪怕肾功能已经丧失50%,总肾功能仍然可以维持在正常范围里,所以患者自我感觉正常。另外,支配肾脏的内脏神经主要在肾脏的包膜上,对疼痛的感觉不敏感,只有当肾脏病变从内部向外周发展侵犯到包膜时,才会有疼痛的感觉。

早期有蛛丝马迹

尽管尿毒症的发生和发展有一个较长的逐渐加重的过程,这个过程有时十分隐秘,但也有不少“蛛丝马迹”。吴主任提醒,当出现以下某些症状时应及时去医院诊查。食欲不振:早期尿毒症病人多出现消化问题,多数人当成“胃病”治疗,反而越治越重;指标异常:有的患者会有尿量减少,血压增高的现象,有的还有浮肿和蛋白尿,都要谨慎对待。从慢性肾衰早期发展到晚期,有一个较长的过程,利用这段时间进行正规治疗,完全可以保存健存的肾单位,维持一定的代偿能力,延长存活时间。

三类人群盘查肾脏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肾内科汪涛教授提醒,三大肾病高发的“主流群体”莫忽视给肾脏做个“安全排查”。

慢性病患者——许多久治不愈的慢性病都是引发肾病的高危因素。汪教授指出,慢性病患者长期用药治疗过程中,许多药物往往会对肾脏造成一定损伤。目前我国近三分之一的糖尿病患者并发肾病。因此,慢性病患者应格外重视肾病排查。

易感冒者 ——感冒是引发肾炎的一个重要原因,不少肾病患者常常感冒或咽炎,频繁的感冒以及服用多种治疗感冒的药物往往容易让肾脏受损,引发慢性肾病。

家有肾病患者 ——被肾病科医生深恶痛绝的多种不良生活方式,如吃得咸、过多摄入高蛋白饮食等,往往会加重肾脏负担。家有肾病患者,一方面需警惕遗传因素的影响,更重要的是相同的生活方式会加大患肾病的隐患,因此,家有肾病者,也需定期做肾脏体检。

      精彩必读
      如今许多整形美容机构存在非法经营情况,因此所...
      在印度,一种急性大脑疾病竟与荔枝有关系,是荔...
      马宝与牛黄、狗宝并称为“三宝”,具有清热解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