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举办个体化精准医疗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16-03-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因为受众或者用户的分众化程度不断加深,“专业细分”逐渐成为现在社会的流行词汇,医疗行业也不列外。随着医疗技术和理论的不断深化,子宫移植等一系列高精尖的医疗手段出现了。如何用好这些医疗手段,更好地服务民众健康呢?

2016年3月9日,由上海立迪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举办的“个体化精准医疗高峰论坛”在沪盛大开幕。本次论坛邀请到哈佛医学院RajuKucherlapati教授、中国工程院闻玉梅院士、中国科学院强伯勤院士、中山大学肿瘤医院胸外科主任张兰军教授等多名中外专家。中山大学肿瘤医院胸外科主任张兰军教授主持了本次大会。

上海市卫计委张堪处长首先致辞,他说转化医学是研发的MODEL,是生命科技的MODEL。精准医学是标准、规范、过程,个体化医学是目标。精准医学将开拓医学的新天地,十三五期间基因治疗、细胞治疗都将是大力发展的战略方向,机遇大于挑战,争取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能讲出更好的上海故事,更好的东方故事。最后,张堪处长预祝本次精准医疗论坛取得圆满成功!下面,开始今天的演讲报告。

首先,中山大学肿瘤医院胸外科主任张兰军教授为我们带来了《精准医学在NSCLC临床治疗中的应用》的报告。EGFR已经讲了11年了,针对EGFR的靶向治疗是送给中国患者的最大礼物。在国外有效率只有10%,药物上市之后就被退市了,但是在中国平均突变率高达30-40%,女性吸烟人群有效率更多。另外,张教授提到精准医疗下的临床研究的改革——篮子试验和雨伞试验。最后,总结,肺癌目前仍为发病率及死亡率第一的恶性肿瘤,虽然近年来小分子靶向、血管靶向治疗、免疫治疗等不断取得突破,然而仍有很多未明确靶点及药物耐药问题等亟待解决。随着肺癌精准分子分型逐渐明确,生物检测技术的进步,以及生物大数据和生物银行,使肺癌精准治疗得以开展。在肺癌精准治疗框架下,更多创新药物及新方案疗效将得以进一步证实。

哈佛医学院RajuKucherlapati教授为我们带来的是《PrecisionMedicineinHealthandDisease》的报告。他提到罕见基因遗传病基因检测指导治疗的重要性,胚胎植入前遗传分析和精准医疗在癌症治疗的重要性。

接着,中国工程院闻玉梅院士主持了主题为“精准医疗在中国的趋势和未来发展方向”的圆桌论坛。大家讨论热烈,通过圆桌会议,使得大家更为清晰得认识和理解精准医疗的发展趋势和相关国家政策。

个体化精准医疗高峰论坛盛大开幕 专家云集

首先,中国科学院强伯勤院士讲到,精准医疗真正启动也就一年多的时间。从基因组测序完成以后就开始基因组分组分型。从最开始的基因组治疗到转化医学再到现在的精准医疗。目前,国家把精准医疗不是当做一个指导思想,而是一个项目来做。我们的精准医学不光是肿瘤,还有生殖、代谢性疾病、罕见病、神经系统疾病等。精准医疗这个项目到底怎么做呢?指南已经开始有专家在修订,估计不久就会发布。另外,精准医学不光是基因诊断疾病,还包括其它的诊断方式。

中国工程院闻玉梅院士讲到,目前上海也开始了关于免疫方面的精准医学,可能会建立一个联盟来促进发展。另外闻院士也提到,我们医院和科研单位也应该在业务上给予相关企业一些支持。四环医药徐良博士提到,精准医疗与药物研发一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十三五将精准医疗列入专项,政府投入也非常大。他提到大数据的分析也日益发展,而精准医疗也为药企带来很大的挑战。长海医院病理科前主任朱明华教授提到,精准医疗炒得太过火热,他认为我们应该理性对待。他认为精准医学首先应该把目光放在肿瘤上。他认为现在是病理+时代,目前肿瘤研究中,不容忽视的是液态活检。西安长安医院院长党金雪教授讲到医院对精准医疗的期待。1、治疗与诊断并重;2、尽早合法化、规范化;3、把高大上的费用降下来。广州南方医院侯金林教授讲到,肝脏是中国的“老”病。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50年中国将有1500万人死于肝脏方面的疾病。精准医疗现在有很多壁垒。精准医疗能否落实到以社区为单位的研究,将精准医疗和疾病预防结合起来。上海立迪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陈太平博士主要讲了精准医学与药物研发的关系。Morningside黄璐讲到,随着精准医疗概念的推出,投资的方向也随之发生改变。中信证券胡雅丽讲到新三板市场的研究,2015年医药领域融资达到92%,融资额达到44个亿。

最后,上海立迪生物技术有限公司CEO闻丹忆为我们带来了《个性化精准医疗的应用实例分享》报告。她讲到公司的定位:转化医学。首先是PDX模型——与临床治疗相关性非常高。PDX的特点:保留了患者的遗传特征和肿瘤异质性;PDX上的药效学与临床治疗效果有很高的相关性,可以准确预测多种药物的临床疗效。另外列举了立迪生物和临床合作的真实案例:子宫内膜癌、肠癌肝转移。CTC应用案例:监测结肠癌、胸水细胞建立动物模型。让与会者对精准医疗在肿瘤临床医疗的应用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本次论坛吸引了来自临床医疗专家、医药界、大学、研究院、VC等200余名专家参与,在主办方的精心安排下,整个论坛的质量、密度、讨论问题的深度都让参会者大呼过瘾,意犹未尽。在掌声中,个体化精准医疗高峰论坛圆满落下帷幕。

      精彩必读
      很多人有午睡的习惯,中午不睡一觉感觉下午工作...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
      正值国际甲状腺术中神经监测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