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例猪角膜移植手术成功 视力可达1.2

    发布时间:2016-03-1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世界上每天都有因为眼角膜而失去光明的人,而愿意捐出眼角膜的人也是“屈指可数”。近年来,随着医疗技术的提升,异种之间的眼角膜移植也实现了,且可与患者本身的角膜结构完美结合,但其中的排斥性却不容忽视。

患者完成移植手术后

需使用1年以上抗排斥药

袁进表示,由于移植角膜体毕竟来自于和人类不同种属的猪,属异种源性移植体,因此其原本附带的细胞体必须通过脱细胞技术完全脱除,只保留基质胶原本身。即便如此,剩下的这部分材质,还需要经过钴60的放射性辐照予以严格消毒。必须确保一些动物源性的疾病(发生于猪的疾病),不会因为移植而感染到人。“使用生物工程角膜也有着严格的适应症,比如患者是患有角膜内皮失代偿或者角膜内皮营养不良引起的角膜溃疡患者,需要全层移植的患者并不适合应用该技术。”

他同时强调,在完成移植手术后,患者需要使用抗排斥的滴眼液一年以上。“这和移植捐献角膜基本上一致,患者在使用捐献角膜后,同样需要使用1年以上的抗排斥药物。”针对性地进行了上述措施后,生物工程角膜的安全性还是有保证的。资料显示,在该角膜前期进行的临床试验显示,接受该生物工程角膜手术中,男性占75例,女性40例,年龄在18~75岁,平均年龄54岁。术后随访复查显示,生物工程角膜清晰透明,与原来正常角膜结构高度融合,使用安全有效,最佳视力达到了1 .2。多中心临床数据也显示,角膜移植后的总有效率高达94 .44%,愈后的效果也接近人体捐献角膜。

首例移植猪角膜 最佳视力达到了1 .2

角膜

角膜:就是我们俗称的“黑眼珠”,位于眼球的正前方,形似圆球体的一部分。角膜透明无血管,感觉神经非常丰富。角膜可以保证外界光线毫无障碍地通过,到达眼底,获得清晰的成像。

人工角膜:国外虽然已有以异质性材料如玻璃、硅胶等为原料研发制作的人工角膜,但这些人工角膜均为人造高分子化学材料制成,存在生物相容性、力学特性差,临床试验效果不佳,无法形成连续化上皮,不能与患者自体组织完全整合等缺点,病人排异反应明显。

生物工程角膜:2015年4月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为“艾欣瞳”颁发医疗器械注册证书,标志角膜再生医学领域的重大突破。这是由我国科学家自主研发并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工程角膜,标志着世界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完成临床试验的生物工程角膜的上市。

      精彩必读
      饺子虽好吃,但有时却让胃感觉相当不舒服,胃酸...
      近期,2017版医保药品目录出炉,新增91个...
      近日,广州地区一家医院成功为患有再生障碍性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