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查处制售假伟哥案 成本几毛钱可卖七八十元

    发布时间:2016-03-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近日通报,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会同公安机关破获了义乌跨国网络制售假药案,查获52种违法产品,其中包括多种假冒伟哥产品。

根据介绍,不法分子在江苏等地的地下黑窝点生产假药,并通过网络低价销售,涉案总金额超3000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来,全国大部分省份都曾查处过销售假伟哥等违规药品案件,查缴假劣药品动辄数万粒。浙江义乌甚至曾查处过数量达180多万粒、案值达1.8亿元的假冒性药案。

制原料倒进脸盆里再用棍子搅拌

浙江破获的这起跨国网络制售假药案中,主犯郑某(女)毕业于东北某大学国际贸易专业,后在义乌一家外贸公司上班。民警介绍,郑某从经营性器具开始逐步涉足壮阳药品,其销售的产品主要为仿制的“万艾可”“希爱力”及各种“三无”壮阳产品。她从江苏、广东等地的黑窝点获取假药,再利用网络平台低价将假药销往国外,涉案金额超3000万。

此前,2014年7月,义乌市监管部门还曾在一批准备发往国外的货物中发现180多万粒、货值高达1.8亿元的壮阳类药品。药品中含有西布曲明、西地那非等添加成分,均系假药。

南京市建邺区警方则在2014年破获一起制售假伟哥大案,10家性保健品店被查处,最多的一家店查出2000多颗。

多地发现的制假售假案,其背后多是小作坊式的生产者。警方在陕西西安、河南三门峡、郑州等地抓获19名犯罪嫌疑人,缴获假伟哥近百万颗。嫌疑人交代,他们将一定比例的面粉和西地那非原料倒入脸盆,用棍子搅拌,然后用漏斗样的物件,将“药粉”灌入胶囊,再用抹布将胶囊擦净。由于没有精确的测量工具,这些假伟哥添加的西地那非分量不同,每粒成本2~4角,最多不超过1元。

售几毛钱的药物可卖到七八十元

这些生产成本几毛钱的假药,经层层转卖流向街头小店后,一粒最高可卖到70元至80元。

据了解,在我国,能够治疗性功能障碍的有效药物都是处方药,不允许在普通保健品店出售,而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记者从食药监部门获悉,我国目前尚未审批过任何具有壮阳功能的保健食品,声称具有壮阳功能的保健食品一律属于假冒保健食品。然而,记者采访发现,不少街头保健品店都在长期违规销售这类药品和保健品。

记者在长春市松泰小区附近的一家保健品店内走访时发现,这里销售的伟哥产品不下十多种。店老板保证这些都是“真货”,价位从10元到100元左右一粒不等。“都有效果,就看你要什么价位的。”

多地查处制售假伟哥案 成本几毛钱可卖七八十元

店内一种名为“绿色伟哥”的外包装上明确标注“是美国伟哥的最新替代品”,主要成分为鹿鞭、鹿茸、淫羊藿等,还用露骨的语言渲染其神奇效果;另一款名为“精品伟哥”的产品标称为美国福尔特生物国际集团(香港)有限公司生产。不过,记者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网站并未查询到这些产品。

这些假冒伪劣药品有着不小的市场。郑州市街头一家保健品店的店员表示,他们所售的海狗神奇丸只要55元一盒,三阳肾宝35元一盒,成分跟伟哥一样。

这些假货有何危害?

剂量不规范隐患巨大

据介绍,这些假货大多含有西地那非成分,有一定的壮阳作用,但因剂量不规范,安全隐患巨大。

西地那非是一种研发治疗心血管疾病药物时意外发明出的治疗男性勃起功能障碍药物。河南省人民医院泌尿科专家表示,多数假壮阳药、保健品违规或过量添加了这种药物。这类成分作用是扩张血管,与硝酸酯类等药物不能同吃,否则会加重药效,心血管病患者服用不当甚至可能导致猝死。

2015年初,浙江长兴一位年近六旬的老人在街道旁的小店内购买了几颗伟哥,服用后身体不适,经检查血管出现破裂,所幸抢救及时人没大碍。

长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流通处处长孙义恒建议,消费者如确有治疗需求,应到正规医院就医。一旦发现生产、经营声称壮阳功能保健食品,以及没有标识、生产厂家、生产地址等信息的,可直接向12331热线举报。

      精彩必读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
      据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王晨介绍,天坛医院建于19...
      正值国际甲状腺术中神经监测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