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水库岸边倾倒鞋业废料案查获 当地垃圾乱堆成风

    发布时间:2016-03-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太湖水库位于浙江省温岭市大溪镇西部,太湖水库是温岭市第二大水库,也是重要的饮用水源地,目前供给大溪镇20多万群众的用水,是该区块群众赖以生存的“大水缸”。

和全国其他地方的水库一样,太湖水库并不出名,上一次出现在媒体上,是因为这里发现了被称为“水中大熊猫”的桃花水母,由于其对生存环境要求极高,也显示出“太湖水库”的水质很好。而日前,“太湖水库”再一次出现在公众的眼帘,然而这一次,却是因为“鞋业废料”。

近日,浙江温岭新南岙村的村民陈老伯几次在深夜被汽车轰隆声吵醒。他起床一看,原来是几辆车在离太湖水库不到50米的地方,往山坳里倒垃圾。陈老伯联系了其他村民并报了警,目前,林某、余某、包某等3人因涉嫌环境污染已被温岭市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

记者现场调查发现,涉嫌违法倾倒工业垃圾的5辆卡车上挂着皖A牌照,车上装满了垃圾,还未等走近,就有一股刺鼻的气味扑面而来。车上装的都是未经过处理的“鞋业废料”。是什么让违法者铤而走险,在饮用水源地倾倒有害工业垃圾?违法倾倒“鞋业废料”背后,又反应出当地“产业与环境”之间的哪些矛盾?

根据公安调查,林某等三人从事鞋业垃圾处理业务。为了多赚钱,三人竟然直接将这些有毒的鞋业废料运到僻静处倒掉。三名嫌疑人分别于1月2日、1月5日、1月6日深夜分三次运送50多吨鞋业废料,倾倒在距离太湖水库只有50米左右的新南岙村山坳里。尽管这些人没有将垃圾直接倒入水库中,但是这些有毒有害的废料堆积在水库周围,一下雨,毒素就会被冲进水库里,后果不堪设想。温岭市环保局大溪镇环保监察中队中队长陈奔说,一些企业专门选择野外非法倾倒鞋业废料。太湖水库这个地方人迹罕至,周围空地也比较多,根据当事人的笔录,他是在本地大溪人的引领下来到这个地方,发现这个地方比较空,倒的话可能没有人发现,所以当时他就选定了这个地方。

温岭是中国鞋业名城,拥有5700多家制鞋企业。但是鞋业所产生的废料十分巨大,据业内人士表示废料和成品鞋的比例是三比七,主要是布料、模料、边角料等,共有20多种废料,因此温岭各乡镇在不断销出成品鞋的同时,大街小巷堆满了废料。温岭鞋革业商会曾有过简单统计,全市每日产生400多吨的鞋业废料。商会秘书长王丽惠说,这些废料大部份都没有经过无害化处理。目前处理的能量是有限。第一,企业自己就地掩埋,弄到荒地。第二,有些可以再利用的,人工把它撕开回收。剩下的送到垃圾发电站去发电。现在垃圾发电站的能量超负荷了,就运到玉环等别的地方去。

按照国家环保法规,鞋业废料不能填埋,也不能焚烧,需要专业的企业处理。然而不光温岭,全省目前也没有可以处理大量鞋业废料的企业,类似废料要运到江苏等地去处理,成本高昂。温岭城管局一位工作人员承认,相当大一部份废料被乡镇直接堆放在荒郊野外,还有部份则被送到外地。至于送到外地后如何处理,相关部门都说不清楚。时间日积月累,鞋业废料越堆越多,到现在,几乎所有乡镇都找不到可以堆放鞋业废料的场所。

王丽惠说,正规的企业以镇、街道为一个区域,付给政府钱,他们统一负责把垃圾从厂里收集过来,打包成一个四方块,运到他们指定的地方去。现在问题就是垃圾已经满仓负荷了,没有办法处理了。所以一些不法的企业就偷偷私自去处理,就是给你一点钱,你把我运出去,我就不管了。

鞋业废料问题在温岭存在已久,政府部门、商会、企业一直都在找寻出路。然而为什么直到现在这个问题还没有妥善解决呢?温岭市环保局党组成员潘云晖说,鞋业废料材质特殊,很难回收、也很难处理。按照目前科技水平和成本考虑,唯一可行的办法是建设专门可以焚烧鞋业废料的垃圾发电厂。

潘云晖说,他们和一些科研单位也在谈,但他们也比较苦恼,目前也没有很好的办法。所以作为政府来说,前提是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最好当然是资源化,但资源化做不到的话,要减量化、无害化。起码处置过程中要把量减少下来,不然垃圾越堆越多。还有无害化,任何东西燃烧基本都会产生有害气体,处置过程中一定要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这就是无害化。

今年3月,温岭东部垃圾发电厂将正式投入运营,设计每天可处理300多吨鞋业废料。加上现有的垃圾发电厂,两家每日共能处理500吨鞋业废料,可以满足温岭全市需求。但是对于这几年累积下来,露天堆放在各乡镇的巨量鞋业废料,乐观估计,也需要一年多才能处理完全。

      精彩必读
      虽然上周国家药监总局再次发文,将药店配备执业...
      如今许多整形美容机构存在非法经营情况,因此所...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