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刚委员:完善细化儿童安全法律法规

    发布时间:2016-03-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全国政协委员、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提交了一份关于提升农村地区儿童安全教育工作的提案,呼吁通过完善和细化法律法规,加强对贫困地区留守儿童的安全保护。

潘刚告诉记者,伊利集团从2012年开始,持续实施“伊利方舟”儿童安全公益项目。在活动实施过程中,发现有的农村地区学校对留守儿童的安全教育工作存在“越怕越难,越难越怕”的问题,有的学校怕学生出事,取消了跳远、跳高等相对剧烈的体育运动。究其原因,关键在于现有法律法规条款比较笼统,对儿童安全的权责界定不清晰,从而导致了学校不敢作为。

为更好地推动我国儿童安全保护工作,潘刚建议国家立法机构重视对现有儿童安全法律法规的汇编清理工作,推动我国儿童安全法制统一。

“在未成年人保护法的框架下,由国务院制定出台儿童安全工作条例或学校安全工作条例,将政府、学校、家庭、企业、公民等在儿童安全教育和治理中的权责、奖惩、组织保障、财政保障等加以明确。”潘刚说。

他建议,委托专业机构制定国家层面的学校安全标准,依照此标准推动地方尤其是贫困农村地区根据实际开展学校安全的标准化建设。在保护儿童权利的同时,建议特别针对贫困农村地区的实际情况,加强儿童安全事故处理的法制化进程,比如由教育部门牵头,设立儿童安全中心,与司法、保险等机构共同公正处理事故责任。以法律保障推动贫困农村地区学校敢于开展各类常规体育活动。

潘刚认为,在儿童安全工作条例中,要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的精神,进一步明确监护人责任,用多种手段促进监护人主动履行责任。

      精彩必读
      正值春季,是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候,也是疾病容...
      餐馆食物中毒事件时有发生,给食品安全带来潜在...
      寒冷冬季是中风病高发季节,据了解,近九成中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