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安全:10岁男童遭63cm竹竿穿体谁之责

    发布时间:2016-03-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昨日,微信朋友圈一则“熊孩子被竹竿穿体命悬一线”的配图消息让众多家长(微博)不寒而栗!经过多方证实,记者了解到,该受伤男童今年10岁,是在24日晚玩耍时不慎被竹棍刺伤,经过市儿童医院医护团队15小时的抢救,目前,孩子体内的竹竿已被成功取出,但男童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据相关知情人介绍,受伤男童24日晚在家中与小朋友一块儿在墙头上玩耍时,一不小心从高墙上跌落到了邻家花圃中,让人触目惊心的是,该男童正好跌到了花圃中的一支长约63厘米,直径约1.5厘米的竹棍上,竹棍自孩子的左侧大腿根部直接插入腹腔并入胸腔直至右侧颈部。

事发后,孩子父母哭着紧急将他送至附近的医院,经检查后确诊胸腹联合伤,竹棍穿透患儿心脏,病情危重。随后,孩子由救护车转送到了市儿童医院。

市儿童医院组织专家团队对孩子的病情进行检查、评估后发现,竹棍由患儿左侧大腿根部插入,经腹腔穿透胃、肝脏、膈肌入胸腔,并穿透患儿心脏,经胸腔入颈部,此刻不能拔除竹棍,因为去除竹棍会导致心脏、肝脏破裂大出血导致休克,危及性命。

由于竹棍自心脏的右心房膈面穿入心脏,并由右房近左房顶处穿出心脏,经右胸顶刺入右颈部,右心房破口处紧邻右冠状动脉,幸运的是胸腔内大血管无 损伤,在体外循环辅助下,医护团队异物穿出处锯断异物,将插入心脏内的竹棍截断拔除,修补心脏破损处,向上继续寻找周围组织的游离异物,见异物紧临颈部大 血管,经精细手术,终于抽出了异物。整个手术时间花了十多个小时。

据医生介绍,患儿的贯穿伤在他们的执业生涯中实属罕见。穿入孩子身体的竹棍端头并不尖锐,能够斜插入孩子身体,可见当时孩子跳下去的速度及重量有多么的大。手术中,医生们发现,在颈部竹棍的最上方,甚至还发现了孩子裤子上的碎布和树叶,简直匪夷所思。

据悉,目前患儿生命体征相对稳定,但出现心肌、肝脏及循环功能受损表现,能否脱离危险有待3天左右观察。

      精彩必读
      据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王晨介绍,天坛医院建于19...
      近日,广州地区一家医院成功为患有再生障碍性贫...
      马宝与牛黄、狗宝并称为“三宝”,具有清热解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