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餐饮”食品安全治理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6-03-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4日讯(记者崔国强)随着网络与餐饮行业的结合逐步深入,互联网背景下的食品安全问题日益浮出水面。3月13日,中国人民大学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举办“互联网+餐饮”食品安全治理研讨会 。“互联网+餐饮”代表企业纷纷发言,来自律制修订部门、监管部门、研究机构、高校的各界人士深入沟通,就推动贯彻落实新《食品安全法》、进一步提高“互联网+”餐饮食品安全治理水平展开务实讨论。

新《食品安全法》自2015年10月1日正式实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于2015年12月起草了《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其中对网售食品的经营行为进行了详细规范,如何从政府监管、行业自律、企业责任角度贯彻法律、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变得尤为重要。

针对企业在食品安全上的职责,与会者提出企业应作为“共治方”,发挥社会责任。互联网平台具有数据优势,可以加强与政府部门协同作战。正是由于互联网平台将线下交易数据化,从而出现了食品安全问题可以实现立即追溯。

美团大众点评网高级副总裁王慧文认为,新美大作为国内最大的生活服务平台,在“互联网+生活服务”的多个领域为消费者提供服务。新美大把食品安全视为公司发展的红线,未来会继续完善内部综合保障体系,加强对食品安全问题的监管。“美团大众点评网在到店餐饮及外卖餐饮业务上,分别通过‘八步审核’及‘六步审核’严保食品安全。同时,美团大众点评网通过消费大数据,优先推荐优质商户,倒逼商户走合规化道路。在食品安全问题发生时,美团大众点评网实施先行赔付机制,对消费者利益进行兜底。公司的责任既要做到促进经济发展,解决社会就业,也要充分保护消费者权益。”王慧文说。

与会专家学者同时建议,食品安全问题是社会各界的共同课题,应推动形成社会共治、打造监管合力,政府、消费者、商户、企业、行业等责任主体各司其责。政府发挥监管职能、消费者和商户增强食品安全观念、企业自治、行业自律。此外,各主体之间加强合作,如政府与企业进行信息和数据共享,以对自身平台规则进行完善。各方共同努力,将政府职能、消费者权益保护、企业发展、产业发展协同起来,将共同打造良性“互联网+食品”安全生态。


      精彩必读
      饺子虽好吃,但有时却让胃感觉相当不舒服,胃酸...
      在印度,一种急性大脑疾病竟与荔枝有关系,是荔...
      近日,“十三五”医改路线图出炉,将会对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