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29名学生被紧急送医 疑因食物中毒

    发布时间:2016-03-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自“地沟油”、“三聚氰胺”等事件曝光以来,食品安全就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人们吃的食物不安全,大多是因为无良的黑心商家为了从食物中牟取更多的利益。近日,陇南某中学又发生了类似事件。目前,10名学生已出院,其余学生还在医院观察治疗;学校食堂和食杂店负责人已被警方控制。

中国甘肃网3月18日讯 食用了过期方便面后,陇南成县二中29名学生出现了恶心、呕吐、腹泻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先后被紧急送往成县人民医院检查救治。经医院检查诊断,29名学生为疑似胃肠型食物中毒和群发性癔病,医院及时给予治疗。截至3月17日下午4时,10名学生已出院,其余学生继续留院观察治疗。目前,成县警方已控制了学校食堂和食杂店负责人,食药监部门已将学校食堂午晚餐留样送兰州食品检验机构进行检验,并查扣超过保质期的方便面14桶。

上吐下泻29名学生紧急入院检查治疗

3月16日晚9时许,成县二中有9名学生自述在学校食堂内食用了校内食杂店免费提供的方便面后感觉身体不适,学校及时送县人民医院观察。3月17日,西部商报记者从成县人民医院获悉,3月16日晚9时许至3月17日凌晨,该院陆续接治29名成县二中13至15岁疑似食物中毒学生。收治的学生表示,在食用过期方便面半小时到三小时后出现不同程度的恶心、腹痛等症状,其中有3人出现过呕吐,3人曾腹泻一次,且此6人中有2人既出现过呕吐,又出现过腹泻”。医院开通急救绿色通道,由专家救治组对收治学生进行全面体格检查,并组织会诊,制定了救治方案经查,收治学生均有上腹部轻度压痛,无反跳痛,肠鸣音未见异常,其中三人有低热,体温37.5℃到38℃,其中2人有感冒病史,生命体征均平稳。

经专家组会诊讨论后,急查血常规、肝功、肾功、电解质、心肌酶、心电图等,除2人心率快,1人心肌酶升高外,其余学生各项指标均未见明显异常,考虑诊断为:疑似胃肠型食物中毒;群发性癔病,医院及时给予抑酸、保肝、排毒对症等治疗。3月17日上午8时查房发现新发发热学生1例(37.6℃),还有6名学生自述上腹部有轻度腹痛及恶心,查体上腹部有压痛,其余学生未见明显阳性体征,原发热3名学生体温恢复正常,收治学生均基本恢复正常。经医院对症治疗,3月17日上午11时,3名低烧学生体温恢复正常,其余学生均无异常。截至3月17日下午4时,10名学生已出院,其余学生还在医院观察治疗。

查扣14桶过期方便面相关人员已被控制

3月17日下午5时许,据成县县委宣传部介绍,这起事件发生后,成县县委、县政府及时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应急处置工作。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赶往现场指导医疗救治和调查处置工作。成县公安局、食药监局等部门组成事故调查组,相关部门参照“食品安全事故Ⅳ响应”程序组织开展医疗救治、流行病学调查、事故调查等应急处置工作。

成县食药监管局接到“12331”投诉后安排执法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对学校食堂及校内食杂店进行全面检查,封存控制了校方收集的问题方便面及残留包装等食品原辅料,对相关人员进行询问调查,安排专人将3月16日学校食堂午晚餐留样送兰州食品检验机构进行检验。公安机关对学生呕吐物和吃剩的食品取样,控制了学校食堂和食杂店负责人。目前,调查处置工作正在进行当中,成县食药监局对3月16日晚饭后学校食堂免费提供的桶装方便面进行全面排查,查扣超过保质期的方便面14桶。

      精彩必读
      ――致电影《老炮儿》剧组和国家广电总局近日...
      在医院开了药方为什么要到医院外的药房取药呢?...
      正值国际甲状腺术中神经监测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