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又推医疗新应用CareKit 用以治疗帕金森症

    发布时间:2016-03-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如今是新媒体、移动互联网大火的时代,各行各业都加入到移动互联网的行列中去,医疗也不例外。在这种情况下,应孕而生的医疗APP也是一大亮点。

北京时间3月22日凌晨,苹果公司召开了2016年春季发布会,尽管推出的硬件产品让人兴奋点寥寥,但是苹果CareKit还是让人眼前一亮,一款医疗级别的健康应用。CareKit到底是什么?有什么用?它与之前推出的Research Kit有啥关系?其实,你关于CareKit的种种疑问只要知道以下五件事儿就能解答啦!

苹果又推医疗新应用CareKit 用以治疗帕金森症

CareKit是什么

许多熬夜报道苹果发布会的国内科技媒体在报道CareKit时用了不同的口径,有的说“Care Kit是一款新的健康应用,将用来应付帕金森症”,有的说这是“一款医疗护理软件”,还有的说这是一款“最新的医疗数据研究产品。”众说纷纭,读者反而对这款产品混淆不清,CareKit到底是什么?

其实,CareKit更像是一款开源的医疗数据应用平台。不过它不仅可以像Research Kit一样用于研究,还可以用于实际的治疗。比如一些医疗机构将把它应用于帕金森患者,帮助他们进行个人护理,追踪药物疗效,或是进行养生。你可以通过iPhone或Apple Watch来追踪你的症状,然后与家人或医生分享你的数据,帮助医生调整治疗计划。就像一把剪刀,你可以拿它刮鱼鳞,也可以用它裁纸。

如果你一直关注苹果的产品就会发现,CareKit不再是Apple Watch这样在健康领域边缘打打闹闹的时尚产品,它更接近医疗层级的应用。

CareKit有哪些用处?

从发布会上公布的情况看,CareKit目前共包含四个模块,其中有着可用类似备忘事项的方式来提醒吃药或者是治疗事项的 Care Cards 健康卡;可以追踪并回报病况的症状(Symptoms)与测量(Measurement)的追踪模块;最后一个 Insight Dashboard 则是能够用来对照治疗是否有达到效果。

以上这些都可配合iPhone或Apple Watch进行显示或提醒,并且能与其他医疗健康设备连接来让医师或病患可以得到及时的参考信息,像是手机可以通过感测器来量测四肢的可运动角度等。Apple 已经与多家健康中心以及 App 开发者,希望通过 CareKit 提供更多医疗的用途来帮助病患与医师。目前则是已与相关单位合作用于帕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的病患。

苹果公司的思路与之前是一致的:比起复杂的医疗器材,随时带在身上的手机、手表真的更能贴近与即时地追踪健康,与一般的可穿戴设备不同,CareKit则是希望能更接近地管理患者的健康乃至医疗。

从发布会上公布的信息看,已经有一些医疗机构在利用CareKit进行医疗辅助。比如公共医学组织Sage Bionetworks与罗切斯特大学用它来监控帕金森症患者的进展,得克萨斯医学中心用它帮助患者术后恢复等等。

与Research Kit的关系

CareKit与苹果去年推出的专门针对医学研究的软件平台Research Kit有什么关系,这可能是很多人都想问的问题。

从发布会上披露的信息可以看出,CareKit与Research Kit类似,都是开源的软件平台,程序开发者可以在这个平台基础上自由开发自己的健康程序。虽然发布者杰夫·威廉姆斯表示CareKit是在Research Kit的基础上推出的,不过CareKit与Research Kit是彼此独立的。CareKit更像是Research Kit的延伸,作为另一个开源软件框架,它不仅可以作为医学研究人员的工具,也更可以为普通人所应用,记录追踪自己的治疗。也就是说,CareKit更多地有偏向C端用户的基因。

发布者是谁

此次在发布会上介绍Carekit的是苹果公司的杰夫·威廉姆斯(Jeff Williams)。细心的人可能会对他眼熟,没错,去年3月向大家介绍苹果专门针对医学研究的组件包Research Kit的也是他。

不过得顺便提一下,这哥们最近刚刚升职了。去年12月,苹果公司提拔杰夫·威廉姆斯为首席运营官(COO)。这一职务的特殊性在于,之前就是由苹果现在的当家人蒂姆·库克担任的,自从库克顶替乔布斯接任CEO四年多以来,苹果公司的COO岗位一直处于空缺状态。由此可见威廉姆斯的受器重程度。

毕业于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威廉姆斯于1998年加入苹果,当时担任的是全球采购主管;到2004年时,他被任命为运营副总裁;他从2010年开始负责苹果的整个供应链、服务与支持以及社会责任计划等事务,管理公司规模庞大的供应链与生产流程,包括监管苹果与供应商富士康的关系。此外,苹果去年推出的首款可穿戴设备Apple Watch的开发工作也是由它监督负责的。

与库克相似,威廉姆斯也是一名崇尚健康的自行车爱好者、一位极其内向低调的精英人士。在苹果公司流传着这样一件事:他在被任命为公司管理层成员之后,还依然把一辆右后车门坏掉的破旧丰田车当做代步座驾。

隐私

CareKit所收集分享的数据更接近医疗级别,隐私问题也不是没人担心,有美国网民就提出,像Research Kit和Care Kit这样能大量收集用户医疗级别健康数据的应用将对患者隐私提出更大的挑战,而苹果公司是体量大到足够去漠视HIPPA这样“不方便监管条例”的公司。

去年在宣布Research Kit后苹果立刻陷入了医疗伦理的争论,苹果不得不在一个月后宣布每个基于Research Kit的应用程序都必须由一个独立的伦理委员会的批准。

其实最近与FBI就是否解锁苹果手机发生的公开分歧已经显示出苹果公司在保护用户隐私数据上的固执和坚持,不过就算苹果公司能够遵守数据隐私的规定,CareKit毕竟是一款开源数据平台,如何制定完善机制,保证在CareKit上开发的其他App能够“不作恶”呢?这恐怕是苹果公司更需要关注的问题。

      精彩必读
      寒冷冬季是中风病高发季节,据了解,近九成中风...
      近日,“十三五”医改路线图出炉,将会对中国人...
      近日,广州地区一家医院成功为患有再生障碍性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