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老人自创养生拳

    发布时间:2016-03-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虽然练习武术可以强身健体,但自打武术热潮席卷中国多年之后,武术似乎已不造寻常人家的待见。2015年7月份,中国最后的剑圣于承惠去世了,但是他的精神却永远留存人间。近日,我们从一位古稀老人的身上,又看到了这种追求健康的心态。

古稀老人自创养生拳

春日的早晨,在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车站游园,一位白发苍苍、留着长长的胡子的老人连续做出劈叉、下腰、高踢腿等年轻人都难以完成的高难度动作,让一旁晨练的市民惊诧不已。老人名叫刘富中,今年72岁,出生在晋中市榆社县岩良村,1966年通过招工进入山西省建二公司工作,2000年退休。每晚10时许,刘富中都要擦澡,他看着自己的保持良好的“腱子肉”和身材很得意。

刘富中从小就喜欢武术,21岁拜太原市形意拳名家李贵昌,正式练拳已经50余年。“我的身体非常好,几十年来几乎不生病,这完全得益于我练拳。”平时在家,刘富中喜欢看关于哲学、中医类的书籍,也喜欢写写散文、诗歌,以磨练心性。刘富中爱好广泛,喜欢看书、写诗、写散文。在他的诗作中,可以看到对身体健康感悟。

“精神矍铄、白发美髯、性格开朗、健步如飞、贪玩”,这是刘富中给人的第一印象,熟悉他的朋友更喜欢用“道骨仙风”来形容他。“美髯公”刘富中每天出门前都要梳理一下自己的胡须,他平时很注重自己的形象。“退休以后,我觉得身体机能在一点点下降,于是便想自创一套养生方法,达到长寿的目的” ,刘富中说:“养生,身体健康是基石,他以形意拳为基础,结合太极、八卦掌、少林十八手等武术功法,创造了一套独门拳法,并命名为‘尽天年’,每天坚持练习。为了养生,他还潜心研究道家、佛家功法以及中医理论,撰写相关论文。”

打坐让刘富中静下来心来,短暂忘却了生活中的烦心事,保持愉悦的心情。刘富中说,“我的梦想是去一个像世外桃源一样的地方,活上一百多岁,做一个快乐的‘老神仙’。”

      精彩必读
      在印度,一种急性大脑疾病竟与荔枝有关系,是荔...
      国家认监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今日在京签署《关...
      ――致电影《老炮儿》剧组和国家广电总局近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