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一两岁小孩错吃打虫药险丧命

    发布时间:2016-03-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近日,郑州市儿童医院接受了一位两岁患者,这名小孩因为错把给猪吃的打虫药当成糖果一下子吃了8片,导致了中毒。所幸的是,医生经过全力抢救,将孩子从鬼门关给拉了回来。专家提醒,家长一定要把一些有毒的药物放在孩子看不到的地方,以免孩子因误食而中毒。

趁奶奶没留意,孩子拿出一板药吃了“孩子精神很好,刚还扒着窗户栏杆玩呢。”昨日,在郑州市儿童医院消化内科病房,小宝爸爸想起前几天的经历,还心有余悸,“多亏医院抢救及时”。

18日中午,小宝趁奶奶没留意,从柜子里拿出一板药就跑了。“感觉他手里拿着什么东西,就赶紧找。”找到小宝时,奶奶看到他嘴上粘着些白色、黄色粉末,又发现孩子拿着一板空药壳,吓坏了,赶紧喊来儿子、儿媳把孩子送往医院。

赶到医院时,小宝已经意识不清。随后,宝宝被接郑州市儿童医院内科重症监护病房(PICU)。

经过3天的救治,小宝醒了过来并撤除呼吸机,1天后,生命体征平稳转入普通病房,受损的各脏器恢复良好,那个精力十足的小家伙又回来了。

小宝爸爸说,以前听说有孩子吃大人的降血压药出事了,家人一直看管比较严,没想到还是发生了,“药片是甜的,孩子当糖吃了”。

孩子会把一些甜药片等当糖吃

PICU主任金志鹏说,郑州市儿童医院每年都要收治几十例中毒儿童,包括农药中毒、鼠药中毒、毒蘑菇中毒、药品过量中毒等,“儿童中毒,预防第一。孩子不知道什么东西不能吃,会把一些甜药片等当糖吃,家长务必要把这些危险物品保存好”,药物要尽量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

孩子一旦误食有毒物品,除要及时就医外,“家长一定要保留中毒物品、外包装及说明书,便于医生确定药品性质及中毒量,对症治疗”。

“家长不要存侥幸心理。”金志鹏说,有些家长看孩子没症状或症状轻就以为没事,其实这很危险。“家长很难判断毒物产生的并发症,有些毒物进入体内后吸收代谢缓慢,会贻误救治时机。”

      精彩必读
      在印度,一种急性大脑疾病竟与荔枝有关系,是荔...
      正值国际甲状腺术中神经监测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
      国家认监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今日在京签署《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