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美团等被食药监约谈以保障外卖安全

    发布时间:2016-03-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动一动手指,美食送到家。随着消费方式的转变,网上订餐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日前,央视 3·15 晚会曝光了网上订餐平台“饿了么”惊现黑心作坊,网络食品安全问题令人担忧。

3月25日,山西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和太原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召集省内4家网络订餐平台“饿了么”“百度外卖”“美团外卖”“口碑网”负责人和提供网上餐饮服务的省城部分大型餐饮企业进行约谈。省内3家食品行业协会参与约谈。

据了解,外卖食品卫生问题、引导商家伪造证件、默许无照经营等问题在O2O模式下普遍存在。曾有人在网上发帖举报某知名外卖平台太原区经理收受贿赂,收录黑外卖现象。

2014年3月15日执行的《网络交易管理办法》规定,从事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的,应在网页醒目位置公开营业执照登载的信息或电子营业执照。但记者看到,目前外卖平台对于合作商家,没有任何身份识别标志。平台客服告知记者,网站上不显示商家营业执照,但他们的工作人员对合作商家会有相应的审核。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网友评价高不高”是大多数消费者选择外卖餐馆的“标准”,而“好不好吃”“送餐快不快”则是决定消费者是否“二次光顾”的重要因素,至于商家是否有执照,大多人没有留意。不少消费者在点餐时只关注菜品和价格,并没有注意查看商铺的营业资质,盲目相信第三方订餐平台的入驻审查。“既然能上外卖平台应该都是经过审核的正规店铺”是大多数消费者的直观认知。

“在第三方平台上,没法判断入驻商家执照是否齐全。”太原市工商局网络监管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店家要进驻网站(第三方交易平台)必须通过网站的审核,网站也有责任和义务审查他们的资料,而且具备注册条件的必须办理工商登记。但很多交易平台自身制度不完善,导致商家鱼龙混杂。”

山西省食品药品监管局餐饮监管处负责人孙兰草说:互联网+餐饮’这个新兴的业态在为人们生活带来方便、快捷、享受、时尚等正面变化的同时,也带来了许多矛盾和问题,食品安全隐患就是最突出的问题之一。曝光的网络订餐平台虽然是个案,以此为鉴,网上订餐食品安全问题这个警钟必须敲响,食品监管部门依法履责的警戒线必须拉起。”

约谈会上,网络订餐平台和餐饮单位代表现场签订了《食品安全承诺书》,向社会公开承诺,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认真履行法律责任和义务,依法依规经营,营造安全、有序、诚信的网络餐饮服务消费环境,杜绝假冒伪劣和有毒有害食品进入网络餐饮服务领域,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舆论监督、行业约束和政府监管,保证食品安全。

孙兰草表示,下一步,全省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把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强化措施,加大力度,全面开展对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餐饮单位的监督检查,发现违法违规问题,依照食品安全法严厉查处,并以公告等方式,对有关问题和涉事单位进行公开曝光,保障网络订餐食品安全。

食药监局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在网上订餐时,要了解供餐单位的名称、经营地点和食品制售资质(包括餐饮服务许可证或者食品经营许可证),以及食药监评定的食品安全量化等级。“网上餐饮店良莠不齐,很难察觉卫生状况、食品质量,极易引发食品安全事故。消费者在通过网络订餐时,不要选择冷菜、生食品种、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餐饮食品。消费者收到食品后,应当检查餐盒包装是否清洁完好,食品是否受到污染或变质,然后食用。”同时,留存好消费小票、发票等相关凭证,如发生消费纠纷,可拨打消费者保护维权电话12315;发现食品安全问题,拨打食药监投诉举报电话12331。

      精彩必读
      近日,广州地区一家医院成功为患有再生障碍性贫...
      饺子虽好吃,但有时却让胃感觉相当不舒服,胃酸...
      虽然上周国家药监总局再次发文,将药店配备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