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为图方便加药物剂量险丧命

    发布时间:2016-04-0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药虽然有治愈某种疾病的效果,但本身却是具有一定的毒性。一个人如果不按照医生指示的药物剂量来服用药物,将会导致摄入药剂量过多,严重者可能导致丧命。

武汉49岁的张女士有心脏病史,最近两周来,她总是感觉胸闷、心速过快。为图方便,她在家附近的一间诊所医治,结果三种药物一起吃,竟引发药物中毒,导致心率失常,心脏差点停跳了。

女子为图方便加药物剂量险丧命

几年前,张女士就被查出房颤、心动过速,经过治疗暂时得到控制,一直在吃减慢心率的药物普萘洛尔。两周前她感觉自己心率过快,胸闷心慌,因为想尽快缓解症状,就到离家最近的一家诊所看病。诊所医生给她开了地高辛、维拉帕米两种减慢心率的药物,嘱咐她两种药每天一颗。连同自己平常吃的一共3种药,张女士一连吃了4天,药量比正规医院要求的多出一倍。之后,张女士买菜时突然全身无力、头晕,被紧急送到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就诊。

医生检查发现,张女士心跳特别慢,每分钟30次,是正常人心跳频率的一半,诊断为药物中毒引起的心率失常、心房颤动(慢室率)。经过心内科及时抢救,张女士目前心率逐渐恢复正常。

武汉市第三医院心内科医生赵捷说,地高辛、维拉帕米都是减慢心率的药,一般建议患者一次半片,一天一次或隔天一次,这类药服用过量会导致洋地黄中毒,需要定期检测洋地黄浓度、心电图、化验电解质等一系列指标。张女士擅自加大药量,才导致心率特别慢。

专家提醒,心血管疾病患者应该遵医嘱吃药,如用药期间身体出现不适,请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切勿自行调整剂量,或多种药物联合服用。

      精彩必读
      在医院开了药方为什么要到医院外的药房取药呢?...
      在印度,一种急性大脑疾病竟与荔枝有关系,是荔...
      据了解,目前我国一些地方养老金存在收不抵支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