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力:云医院很有希望解决医改难题

    发布时间:2016-04-0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近日,国内首个省级云医院平台在广东建成,该平台由广东省医院协会、广东省芸辉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推出,预计将极大方便患者看病,提升医院办事效率。

据悉,广东“云医院”平台以医院为核心,打通医生、药企、保险、物流等上下游资源,让患者通过视频、电话、图文等方式与医生进行沟通,实现从线上诊疗到开具电子 处方,再到网上购药,最后配送到家的“互联网+医疗”新模式。

黄力:云医院很有希望解决医改难题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黄力认为,为了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政府和医院都做了非常多的工作和举措。“一是在医院内部的信息化改造,提高医院内部的工作效率,规范了数据管理和数据应用;在互联网上用信息系统给病人提供了很多就医的方便,如在网络上、电话上、手机上进行预约挂号等,此外也推出了多样化的支付方式。”

黄力指出,线上医生一定要有线下医院做支撑,因此医院要改变的是数据及资源上的信息“孤岛”。此外,病人也希望看病能像电商一样足不出户就可以得到商品,甚至还可以做更多的事情。“因此我们把这个概念引入到医疗,就出现了网络医院,并由此带动一个产业链的发展。”

对于云医院的定义,黄力表示,云医院是以网络医院为基础,诊疗体制和网络医院是一样的,但最主要是改变了医患之间的关系。“云医院实际上兼顾了双方,既兼顾了病人就医的方便和需求,又兼顾了医生对病人的要求。”

而云医院和网络医院又有何不同?黄力表示,云医院以医疗联盟的形式出现而非单一的一个医院来做,这个联盟打破了医院间的行政界线,打破了数据之间的隔阂,病人可以在云医院平台上有更多的选择,医生也可以选择自己所要的病人。

黄力指出,根据医生不同的特长,因此应该有个第三方的机制把医生和病人之间的桥梁建立起来,使病人都能很清晰的在这个平台上找到最需要的医生,这就是是云医院所发挥的作用。

对于互联网+健康的概念如何具体落到现实,黄力认为首先各级政府应利用好这个平台促使各级医院更新观念,打破壁垒。其次则是标准的制定。“很多病人认为在医院拿药一定贵,在药店拿药一定不贵,其实不是这样的。因此各级政府应营造一个良好的政策环境,对行业要有规范,现在对医院的药房管理很严格,对医保的监管却很松,我觉得这是各级政府要进行规范的。”

黄力认为,医改不只是强调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看病是一种相互的需求性,真正牵扯到医改的主体是医生而非钱的问题。国家真正要做好医改首先要关注的是医生,而云医院要打造的就是把医生的价值充分体现出来。”

      精彩必读
      寒冷冬季是中风病高发季节,据了解,近九成中风...
      饺子虽好吃,但有时却让胃感觉相当不舒服,胃酸...
      正值春季,是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候,也是疾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