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药品带量采购一年 挤出价格水分33亿元

    发布时间:2016-04-0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导读:“带量采购”是指在招标的过程中,公布所需要的采购量。药物招标中,采用“带量采购”有利于医疗改革的正确进行。

安徽省药品带量采购新政实施一年来,全省共挤出药品价格水分达33亿元。安徽省卫生计生委主任于德志表示,该省实行的药品带量采购政策不会动摇。

安徽开始实行省级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政策时,就有招采合一、量价挂钩的条款。但事实上,省级药品采购难以做到招采合一、量价挂钩,药商在省级招标中得到的只能是一张“入场券”,进场后能销售多少谁都无法确定,因此很多药商不愿意让价,导致药品价格居高不下。2014年4月,安徽省设计推出药品带量采购政策,采购以市为单位进行,形成了全省“16+1”(16个市,1个省直)的采购模式。药品在经过省级招标后,具体的药品采购权限下放至市级,医疗机构组成药品联合采购单元,以大批量采购药品为由头,要求药品供应商降低药品价格。3种医保制度均以当年的基本用药集中招标中标价格,作为省内的医保支付参考价,医疗机构按照医保支付参考价进行销售。这样,医院就获得了药品打折价和实际销售价之间的差价,这个差价约为15%,正好填补了实行药品零差率之后医院减少的收入。

据安徽省医药集中采购平台统计,2015年4月,该省网上采购药品金额仅为6.75亿元,而12月达到17.9亿元,且带量采购药品金额占总采购金额的94.9%。从初步结果来看,药品集中采购进一步规范;药品配送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基层医疗机构药品配送企业由原来的275家减少到125家,公立医院配送企业由330家减少到224家;药品价格下降明显,带量采购后药品平均价格下降了15%左右,一年中全省预计可节省药品购置费用33亿元;优化了医疗机构收支结构,2015年12月,该省100家城市公立医院门急诊、住院次均药品费用同比分别下降4.8%、13.5%;引导医疗机构把药品作为成本控制的重要内容。

      精彩必读
      寒冷冬季是中风病高发季节,据了解,近九成中风...
      正值国际甲状腺术中神经监测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
      在印度,一种急性大脑疾病竟与荔枝有关系,是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