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孩子”铁轨放障碍物 致客车停车13分钟

    发布时间:2016-04-0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4月3日,途径广东龙川的铁轨上,四个熊孩子(小学生)放置了一个长达20厘米道碴,致使经过的客车停运了将近13分钟。

所幸只是逼停了火车,并未造成严重事故,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这些熊孩子在铁轨上摆放道渣,只是为了满足好奇心,完全不知道这些行为会对安全造成的危害,可见安全教育存在着多么大的缺失和失败。

很多时候,我们总是要求孩子注意安全,不要在铁轨上放置障碍物,却并没有告诉孩子这种行为的严重后果,更没有进行相关法律教育,以致于很多孩子对这种行为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只知道不能放置障碍物,却并不知道为什么不能放置,也不知道放置障碍物可能造成的安全危害。因此,才会在好奇心的驱使下,进行违法行为。

小孩子有好奇心很正常,也是成长中规律,可是一些好奇心却存在很多安全隐患,如果不能得到及时解释和满足,小孩子就可能自己进行尝试揭秘。比如就像这次,如果这些小学生能够知道在铁轨上放置道渣造成的危害,对这种行为没有好奇心,就不会打赌,也就不会发生这种事情了。可见,我们在进行学生安全教育时,不能只是生硬的理论灌输,还要进行法律解释,更要讲解不安全行为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只有做到了这些,学生的好奇心才不会那么强烈,自然也就不会以身犯险,不顾安全地去满足自己的好奇心了。

在铁路线路上放置、遗弃障碍物;非法拦截列车、阻断铁路运输的,这些都属于违法行为,也是《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明令禁止的。这些行为不仅可能给自身造成重大的伤害,还可能造成铁路运行安全事故,可谓性质恶劣,危害严重。亡羊补牢、犹未晚也,针对这起事件中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相关方面必须加快步伐采取积极、有效应对措施。

铁路部门要继续加强爱路护路的安全宣讲,进一步优化铁路沿线的安全设施防护。学校要努力改变教学模式,更多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提升学生的互动参与,并将安全教育纳入学校的考评体系,定期开展安全教育评估,防止安全教育被“边缘化”“空泛化”,切实取得更好的成效。家长也应该加强孩子的看管和约束,不让孩子在铁路线路上逗留玩耍,穿越护栏,确保孩子安全。

唯有如此,才能确保列车安全运行,铁路沿线群众的人身安全、家庭幸福才能得到最大限度的保障。

      精彩必读
      马宝与牛黄、狗宝并称为“三宝”,具有清热解毒...
      据了解,目前我国一些地方养老金存在收不抵支问...
      近日,“十三五”医改路线图出炉,将会对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