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进口儿童牙刷、文具几乎都不合格

    发布时间:2016-04-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导读:在大多数人的心目中,进口商品的质量一定要比国产的好。但昨日广东省检查检疫局公布的数据显示,进口商品也不一定靠谱。

昨日,广东检验检疫局对该局2015年目录外进出口商品监督抽查情况进行了通报。此次广东检验检疫局共抽查检测了1072批进出口产品,不合格批次631批,不合格率达到了58.86%。其中抽查进口产品635批,不合格437批,不合格率达到68.81%。进口儿童牙刷抽检不合格率更是达到了98%,磨毛、毛束强度、丝径规格尺寸等项目不合格。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对于一些相对重要的进口商品如奶粉等食品及药品等一般都是必检商品,被列入检疫目录内,一些未被列入检疫目录内的商品则实施定期抽检。2015年,检验检疫各分支机构在全省各口岸、国内市场、跨境电商、进口产品使用地、出口生产企业和货物集散地实施了抽查,抽查环节上做到了进出口商品主要流通渠道的全覆盖。

此次监督抽查针对近年来质量问题频发、消费者反映强烈、媒体关注度高的进口消费类产品,加大了抽查力度,涉及机电、轻纺和资化三大类别、16种重点商品,包括汽车用制动器衬片、汽车制动软管、电子坐便器、家用电器、节日灯串、LED灯、锂电池产品、功能性服装、儿童服装、文具用品、不锈钢刀、家用净水机(输配水部件)、安抚奶嘴、汽车刹车油、儿童牙刷、童鞋等。

广东检验检疫局有关负责人分析指出,从整体看,与消费者密切相关的进口商品质量状况不容乐观。对于以上监督抽查发现的不合格商品,国家质检总局及时发布了风险预警信息,广东检验检疫局均按相关规定进行了处理。据其透露,此次抽查的商品尚未在检疫目录中,但不合格率偏高的商品系列可能考虑将其纳入检疫目录,去年便有先例。今年已将检疫结果上报给国家质检总局,具体调整由其统一作出。

6类不合格率偏高的进口商品

1.文具不合格率超九成

儿童牙刷不合格率98%,主要是标识、规格尺寸、磨毛、毛束强度、丝径规格尺寸等项目不合格。文具用品不合格率92.3%,不合格项目包括无中文标识、无年龄组、无执行标准、无生产厂名称地址等,涉及进口的贸易国和地区包括韩国、泰国、日本、德国、美国、西班牙、意大利、中国台湾等。

2.优衣库、耐克等上榜

功能性服装不合格率56.8%,儿童服装不合格率22.2%,主要不合格原因为静水压、标识、纤维含量等项目不合格。原产地有印度、泰国、柬埔寨、土耳其、越南、马来西亚、斯里兰卡、韩国、印度尼西亚、葡萄牙,涉及品牌有优衣库、耐克、阿迪达斯、H&M、哥伦比亚等。

3.制动器衬片超九成不合格

进口汽车用制动器衬片作为与消费者安全息息相关的高风险商品,不合格率达91%。此次共抽查98批次的进口刹车片,不合格率达91%。5批次以上不合格的品牌有:现代(HYUNDAI)、丰田(TOYOTA)、奥迪(Audi)、大众(Volkswagen)、泰明顿(TEXTAR)、起亚(KIA)。此外,汽车制动软管不合格率10.5%,汽车刹车油不合格率9.26%。

4.不锈钢刀不合格率87.5%

原因为标识不合格、与产品标示的材质不符、铬和镍溶出量超标。原产地有日本、美国、安哥拉、捷克、美国、德国、意大利、瑞士、韩国,涉及的品牌有三叉、tescoma等。

5.家用净水机不合格率72.7%

包括过滤装置,不合格项目有色、肉眼可见物、pH值、蒸发残渣、高锰酸钾消耗量、产品标识。原产地有德国、韩国、美国、日本、泰国等国家,涉及的品牌有Hexagon、三菱、Ultra Sterile等。

      精彩必读
      近日,广州地区一家医院成功为患有再生障碍性贫...
      很多人有午睡的习惯,中午不睡一觉感觉下午工作...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