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厂非法排放废气 居民深夜被呛醒

    发布时间:2016-04-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20日,武汉市媒体接到市民王女士的举报,称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某小区周围一家嫌疑工厂涉嫌非法排放工业废气废水,导致当地居民半夜被呛醒。

武汉某化工厂非法排放 居民深夜被呛醒

众居民睡梦中被呛醒

据王女士介绍,她第一次被刺激性气味呛醒,是去年11月的一天凌晨。该气味有一股臭鸡蛋味,由于持续时间不太长,她当时没太在意。

本月9日下午,她和家人散步时,再次闻到这股气味。她觉得有些不对劲,但也没有深究。

但之后几天,刺激性气味不时出现,而且都是在深夜,她和家人常在睡梦中被呛醒。她意识到,这可能是工厂排放的有害气体。

王女士说,她的妹妹快要临盆,目前住在她的家里,被异味呛醒后,身体出现不适; 正上幼儿园的女儿也出现上呼吸道感染,一连咳嗽了好几天。“我也说不清这种气味有多大害处,但能把人呛醒,肯定对身体不好。”她说。

王女士与小区几位业主交流时,大家都表示有同样的感受。13日,他们建立了一个名为“环保大队”的QQ群。短短几天内,群成员已达近900人,几乎都来自联投花山郡及附近的碧桂园生态园、亿达云山湖等5个小区。目前,该群已成为这5个小区居民追查异味源头的主要交流平台。

前日,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时,5个小区的业主代表都表示,他们多次闻到过刺激性气味,有的觉得像臭鸡蛋味,有的觉得像沥青味,有的觉得像农药味。无一例外的是,他们都曾在夜里被呛醒过。

九业主搜寻两天未果

14日凌晨2时许,王女士再一次被呛醒。她当即在“环保大队”QQ群呼吁大家行动起来,搜寻异味排放源,“找不到源头,就没有投诉目标。”

当日凌晨3时许,王女士与同小区的程先生、碧桂园生态园小区的李女士率先行动。他们驱车搜寻,至凌晨5时许方归,但由于刺激性气味分散而未果。

16日上午,王女士和另外8位业主再次展开搜寻,并在亿达云山湖小区后山发现一座厂房。但该厂工作人员称,工厂已经停产,不会排放污染气体。

业主们对这一说法表示怀疑。17日凌晨4时许,当刺激性气味再次出现,9位业主迅速赶到该厂,发现确实没有开工,而且厂区的刺激性气味比小区还要弱。

“两天的努力看起来好像白费了,但排除一种可能,也算是前进了一步。”参与行动的业主代表李先生说,他们迅速调整心情,兵分四路,继续排查周边工厂。

嫌疑排放源浮出水面

先期行动的业主们,每次都将搜寻经过发到QQ群,引起其他群成员的共鸣。至17日上午,参与搜寻异味源头的业主,已达100多人。

交流中,一位业主说,排放刺激性气体的工厂可能在北湖。王女士和其他10多位业主于是一同赶到北湖,找到武汉聚焦精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一到工厂门口,我们好几个人就吐了。那里的气味,跟我们小区一样,只是更浓一些。”王女士说,当时大家的第一反应,就是用衣服捂住嘴巴和鼻子,但仍然感到恶心难当。

在其他地方搜寻的业主们得知消息后,相继赶往该公司。“虽然我们不能确定这家工厂是不是排放源,但可能性的确比较大。”业主张先生说,锁定这家公司前,众业主排查过周边多家工厂,但都没有发现与小区相似的刺激性气味。

在现场,业主们向环保部门反映了情况。

环保部门正展开调查

前日上午,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武汉聚焦精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距离碧桂园等小区八九公里,远远超出一公里的安全范围。而且,工厂对尾气实行24小时监测,不会超过国家排放标准,尾气中酚的气味也与居民描述的气味不一致。

武汉市环保局监察支队监察一科负责人介绍,去年6月,武汉聚焦精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向该局递交了设施停运申请,按照规定,没有环保部门同意,不能擅自恢复生产。但今年3月24日,环保部门检查发现该公司已经恢复生产,为此立案调查,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经过采样检测,该公司排放的尾气符合国家标准。

本月15日,环保部门再次检查,发现该公司仍未停止排污,于是下达《责令停止排污决定书》,要求该公司停止排污行为。

这位负责人介绍,17日,接到业主们的投诉后,环保执法人员来到该公司调查,确实闻到了化工气体的味道。执法人员已经重新对该公司排放的尾气进行了采样,目前尚未得出检测结果。

下一步,环保部门拟在该公司和相关小区设立检测点,鉴定小区的刺激性气味是否与该公司有关。另外,近期还会组织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环保部门,对区内所有化工企业进行排查,进一步确定刺激性气体的来源。

      精彩必读
      近日,一则关于肺动脉高压治疗药物万他维,在中...
      在印度,一种急性大脑疾病竟与荔枝有关系,是荔...
      马宝与牛黄、狗宝并称为“三宝”,具有清热解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