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连吃八年降压药变“鹰爪手”

    发布时间:2016-04-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高血压是威胁老年人健康的常见疾病,很多老年人都有吃降压药降低血压的习惯。但近日,一位六旬老人却因为吃降压药没有复诊,身体出了岔子。

苦恼手弯成鹰爪,腿站不起来

王阿姨今年62岁,有高血压,从8年前就开始吃降压药,每天吃一颗,血压控制得还可以,平时做做家务、带带孙子都不成问题。前些天王阿姨开始觉得头晕、恶心,以为是人上了年纪稍微多干点活身体吃不消,休息下就没事了。可是,王阿姨的双手竟然颤抖得厉害,上肢还麻木。家人担心是中风,带老人去附近医院就诊用了一些药后没有好转,几天内症状逐渐加重,双手形似鹰爪一直颤抖,而且双腿无法站立,后送至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急诊科治疗。

破解不是脑梗,是药物作用

据中大医院急诊科主任助理徐昌盛主治医师介绍,患者头晕、恶心、手抖、肢体无力,容易让人联想到脑梗,但是经检查后排除了脑梗。究竟是什么病把王阿姨折磨成这样?急诊医生迫切需要破解这道难题缓解患者越来越严重的身体不适。在询问病史时,他们发现了一个重要线索,成为“破案”的关键。徐昌盛说,患者8年来一直坚持服用一种叫吲达帕胺的降压药,用药期间从未复诊过,还是按照8年前的医嘱服用。有文献记载这种降压药会引起低钾、代谢性碱中毒等不良反应,进而导致一系列与患者王阿姨类似的症状。

老人连吃八年降压药变“鹰爪手”

为了明确诊断,医生为王阿姨做了相关检查,发现她的血清钾只有1.1,而正常值应该在3.5-5.5之间,如果再不干预,就可能发生呼吸衰竭、恶性心率失常甚至致死。人体可生存的极限ph值在6.8-7.8,王阿姨的血液ph值高达7.62,当机体存在严重碱中毒(ph>7.65)时,病死率高达85%以上。停降压药,经补钾、补充生理盐水等治疗后,王阿姨症状逐渐减轻,现已康复出院,自己稳稳当当地走回了家。

提醒

长期吃药

记得复诊

徐昌盛主治医师指出,降压药在控制血压的同时,有些也会在日积月累中带来不良反应,比如下肢水肿、咳嗽、低钾等,经治疗症状缓解后,如果不调整用药方案,还可能再次出现问题。

建议长期服药的患者,定期去医院复诊,根据身体情况、对副作用的耐受程度及时调整用药方案,服药期间一旦发现身体不适应咨询医生是否停药或换药。

      精彩必读
      如今许多整形美容机构存在非法经营情况,因此所...
      马宝与牛黄、狗宝并称为“三宝”,具有清热解毒...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