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万年:医疗改革要自下而上、循序渐进

    发布时间:2016-04-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4月23日-24日,“2016年全科医师培训高峰论坛暨第十三届社区卫生与全科医学学术年会”在北京召开,目的是为了探讨全科医生培训制度的发展之路,落实强基层、保基本、建机制的目标,使分级诊疗、基层首诊、上下联动、双向转诊成为现实。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体制改革司司长梁万年作了主题为“中国医疗卫生改革”的报告。梁万年在报告中指出,十三五期间,分级诊疗制度的建设、公立医院改革的全面推开以及医保体系的进一步的建立健全和完善等,将是重中之重。医改就是从基层开始改起,自下而上,围绕主目标,循序渐进。

梁万年:医疗改革要自下而上、循序渐进

会上,梁万年指出,公立医院改革最核心的就是以下三个目标:一,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真正把政府和医院的管办,以及政府的监督和医院自我运行,把它有效地构建一种制度;二,要破除逐利机制,建立维护公益性的新机制;三,在城市要构建分级诊疗,在农村要实行大病不出县。

“现在我们的改革就是要围绕怎么让资源下得去,下得去的资源怎么用得上、留得住开始着力。”梁万年在会上这样介绍道。那么,如何才能让基层真正强起来呢?梁万年提出了以下两个手段:一、行政的办法强基层,强制性地把一些医院的优质资源,包括人和硬件,以及相应的配套软件都下沉下去;二、建立一种机制,真正让一些优质资源运行下去。例如,通过全科医师的规范化培训等方式新增资源。

      精彩必读
      近日,广州地区一家医院成功为患有再生障碍性贫...
      在印度,一种急性大脑疾病竟与荔枝有关系,是荔...
      马宝与牛黄、狗宝并称为“三宝”,具有清热解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