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旅游去哪里?中国大部分人选择印度

    发布时间:2016-04-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来到印度进行医疗旅游的花女士,开心地在微信朋友圈上晒出了自己骑骆驼、手上绘制图案、在印度婚礼上与印度美女的合影以及看病当中的照片——她因输血而感染上的丙肝病毒被当地医院彻底清除。

从去年开始,印度医疗旅游开始进入中国人的视线,越来越多的国人像欧美患者一样,将这个被称为“世界药房”的国家视为最后一根稻草。自丙肝新药在印度上市后,为患者提供去海外、尤其是印度治疗丙肝的医疗旅游公司就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一家公司的创始人说,在网上搜一下可以找到20多家相关公司,现在每周都有新公司加入。

曾在台湾和西班牙从事癌症纳米生物技术研究的印度博士白倪星,也与同学一起开设了印度医疗旅游公司。他说,大部分因输血感染的中国丙肝患者都没有出国经历,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工作可以帮助普通中国人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为患者提供印度专家医生的远程跟踪治疗服务。

资料显示,除科技外包产业享誉世界外,印度医疗也越来越得到全球认可,目前印度已位列全球五大医疗旅游目的之一。《印度经济时报》2015年底的一篇报道说,根据印度最大的商会CII与致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联合发布的一份关于印度医疗旅游的报告,价格因素与受到认可的医疗条件促使全球出现几大医疗旅游目的地,包括新加坡、泰国、印度、马来西亚、墨西哥和哥斯达黎加。在所有这些目的地中,印度受到认可的医院数量排名第二,仅次于泰国。仅2012年,全球共有16.6万名医疗旅游者到访印度,最近几年人数呈递增态势。

印度的治疗成本远低于欧美国家,同时印度拥有高水平的医生以及不断改善的医疗硬件设施,这是全球病人特别是欧美患者渴望到印度就医的主要原因。印度班加罗尔Fortis医院肝病治疗专家昌德拉说:“印度的医院数量多而且价格合理,印度也有相当数量的专家为患者的不同需求服务,而且印度的仿制药质量与原研药质量相当,但这些仿制药运到欧美后,价格就昂贵得多。”

据介绍,在印度,既有政府医院给穷人提供几乎免费的治疗,同时也有大量私立医院为中产阶级提供价格合理但更为优质的医疗服务,医生可以在各个医院看诊,收入水平很高,这使得印度不少顶尖人才都愿意学医,因此印度医学院的学费也相当高,但约半数成绩好的学生可以免学费。

此外,印度私立医院内的检测中心和药房都是独立经营的,并不属于医院,因此印度医生没有动力给病人开过多的药,或让病人做不必要的检测。白倪星说,除了癌症和肝病,其他医疗需求都可以在印度得到性价比很高的服务。以牙医为例,在中国的私立医院用最好的材料镶牙每颗价格在2万元左右,但在印度最好的私立医院同样的治疗只需要4000元左右。

笔者本人在印度工作期间也有所体验。因为感冒去小区一家私立医院,诊疗费约为100元人民币,医生只给开了约合3元的感冒药,并告诉我吃完如果还感觉不适,可以三天后的下午两点半到四点半之间再来这家医院找他就诊,其他时间他会在别的医院看诊。去药房取药时,工作人员抽出一板药,用剪刀剪下三天的用量,剩下又收回去了。笔者一位在印度留学的朋友每个月都去看牙医,并且建议笔者也趁在印度工作期间把牙病治疗一下,因为相对国内看牙价格便宜且服务好。

      精彩必读
      正值春季,是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候,也是疾病容...
      据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王晨介绍,天坛医院建于19...
      据了解,目前我国一些地方养老金存在收不抵支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