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女子吃小龙虾后吐出6条活虫

    发布时间:2016-04-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近日,嘉兴市第一医院感染科收治了一名类似的患者,患者琳琳(化名)是一名30岁左右的女性,某天早晨有点犯恶心的她咳出了6条活虫。第一医院专家表示,近几年食源性寄生虫又多起来了,这和大家饮食习惯的改变有关系,建议广大市民蔬菜、肉类要煮熟了再吃,水果也可煮来吃。

6条不知名小虫

寄生在体内

身体一直挺好的琳琳怎么也不会想到,6条扭来扭去的小活虫竟然会在自己体内。

最近,琳琳感觉身体也没有什么异常,就是有些咳嗽,偶尔还有点恶心。这天早晨,犯恶心的琳琳又咳又吐,猛然发现自己咳出了一条条小活虫,在水槽里蠕动,细细长长的,总共6条,最长的有3厘米。

被吓傻的琳琳赶紧到嘉兴市第一医院感染科进行检查,并用杯子把在水槽中蠕动的虫子带到了医院。

经过一系列检查,医生发现琳琳的肺部有一些模糊的影子,可以判断是虫子的影响。“病人除了炎症,没有其他特别的症状,我们对她进行了1个疗程的驱虫治疗。”市第一医院感染科主治医师顾炯告诉记者,现在患者已经出院,从随访的情况来看,目前病情稳定。

那这6条细细长长的虫子究竟是什么虫呢?“这个病例有些特殊,这种虫属于线虫一类,但具体是什么虫还不明确。”顾炯坦言,医院把这个活虫送到上海专门的机构进行检测,发现这种虫子不在医学寄生虫的范畴。

严重的话

虫子会到脑子里

“因为不在医学寄生虫的范畴,目前这个病例很难断定是否是因为吃了什么东西导致的,但目前的寄生虫病绝大多数都是食源性的。”顾炯告诉记者,生活水平改善以后,很多人的饮食习惯发生了改变,“以前大家基本上都是吃熟的,现在接触的生食越来越多,比如生鱼片之类的,还有些涮菜。”

如果像大多数寄生虫一样是吃进去的虫子,怎么会从肺里面出来呢?市第一医院大内科主任刘加良介绍,虫子会随着血液、淋巴液循环,从肠胃道跑到肺里面,“这个虫子还比较‘温柔’,有的虫子把肺部血管弄破,会导致大咳血,厉害的还会漫游到脑子,形成脑部的寄生虫病,有的还会钻到皮肤里,非常可怕。”

同时,刘加良也表示,随着社会发展,农村喝上自来水以后,30年来寄生虫病总体显著减少,但现在饮食习惯逐渐发生改变,有些人追求所谓的回归自然,食用生的蔬菜,进行野外烧烤等,导致寄生虫病又开始蠢蠢欲动。

吃进去的东西

最好都煮熟了

“肝吸虫、肺吸虫、绦虫、弓形虫、姜片虫,都是现在比较常见的寄生虫。”顾炯介绍,肝吸虫的成虫寄生在胆道里,生的淡水鱼可能携带,“实际上火锅里或者水煮鱼、酸菜鱼里的鱼片没有熟透,感染源就会存在。有肝吸虫病的人患胆管癌的概率比没有肝吸虫病的人高好几倍。”

另外,肺吸虫主要存在于蟹、龙虾等淡水甲壳动物中;绦虫主要存在于猪肉、牛肉、羊肉里;羊肉里可能还有弓形虫;姜片虫在荸荠、凉拌菜等植物性食物中会有。

感染这些寄生虫的共同点就是吃了没有煮熟的这些食物。因此,刘加良建议,蔬菜还是要烧一烧,煮熟了之后再吃;水果要用流水清洗,实在坏了不要吃,有些有虫眼但还可以吃的尽量把不好的部分削掉多一些;年纪大的人可以将苹果等不容易消化的水果煮来吃;牛肉、羊肉等肉类一定要熟透了再吃。此外,饭前便后洗手等生活习惯也是很重要的。

      精彩必读
      正值春季,是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候,也是疾病容...
      近日,广州地区一家医院成功为患有再生障碍性贫...
      近期,2017版医保药品目录出炉,新增9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