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重点:禁止医院限制处方外流

    发布时间:2016-04-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昨天,《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以下简称《任务》)正式发布。《任务》明确提出,今年基本实现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到2017年,基本实现符合转诊规定的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同时,为解决药价虚高问题,《任务》提出,今年将采取多种形式推进医药分开,禁止医院限制处方外流,患者可自主选择在医院门诊药房或凭处方到零售药店购药。

异地看病可否报销?

《任务》首次明确,今年我国将加快推进基本医保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结算工作,建立完善国家级异地就医结算平台,逐步与各省份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实现对接,基本实现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到2017年,基本实现符合转诊规定的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

虚高药价能否下降?

出厂价20多元一盒药品,医院售价达180多元。药品价格虚高主要原因是药品价格在流通环节层层提高,导致患者花高价从医院买药。《任务》明确,今年将采取多种形式推进医药分开,禁止医院限制处方外流,患者可自主选择在医院门诊药房或凭处方到零售药店购药。鼓励医院与药品生产企业直接结算药品货款、药品生产企业与配送企业结算配送费用,压缩中间环节,降低虚高价格。

啥时能有家庭医生?

《任务》明确,今年,分级诊疗将在70%左右的地市开展试点,在200个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到2016年底,城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15%以上,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0%以上。为增强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今年还将试点放开公立医院在职或退休主治以上医师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执业或开设工作室。

>>专家解读

【国家卫计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医疗保障研究室副主任顾雪非】整合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加快推进医保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结算等,使医保待遇的‘可携带性’更强,群众看病就医更为方便。建立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疾病应急救助、商业保险和等多层次的政策,可以发挥多项制度的合力,进一步降低居民就医负担。

【国家卫计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应亚珍】“两票制”是改革药品器械流通领域“价格虚高”积弊的有效手段,减少了药品在流通环节层层倒票加价。药品价格的可追溯机制,其实就是要规范生产、流通、供应各个环节的经济行为,实现相关信息的公开透明,最终为挤出价格“水分”提供监管条件。

【应亚珍】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旨在提升医疗服务体系整体效率,真正缓解“看病难、看病责”问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一条实现途径。但这项制度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多方配合,具备一定条件才能逐步建立完善,如基层服务能力的提升和积极性的调动、医保支付制度和支付标准的协同、群众就医理念的逐步改变等。

      精彩必读
      近日,“十三五”医改路线图出炉,将会对中国人...
      据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王晨介绍,天坛医院建于19...
      饺子虽好吃,但有时却让胃感觉相当不舒服,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