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开展新一轮土壤污染调查

    发布时间:2016-04-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本月,常州毒土地事件发生之后,土壤污染再一次成为政府和人民关注的焦点。近日,更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将开展新一轮的土壤污染调查活动。目前,中国正在进行土壤污染清理活动,预计需要1万亿美元。

我国将开展新一轮土壤污染调查

在经济多年快速增长、却忽视环境问题之后,中国开始意识到污染对健康、生活质量和农业生产造成的损害。环保部长表示,这项调查将开启人们期待已久的治理土壤污染计划,预计调查结果在5月份可出炉。但地质专家们警告,这个问题的敏感性意味着这些结果可能不会发表。他们说,2014年出炉的调查是在完成3年后才发表结果的:发现中国约1/5农地已被污染。中国地质科学院地球环境科学研究中心的林景星表示,“下一步,我们需要对住宅小区和学校地面下的污染情况有个清晰概念。并不是每个地块都应变成建筑用地。”

这也是在政治上最敏感的信息,因为绘制污染热点将暴露哪些企业要对污染负责,将引发索赔,同时当地官员担心这将使污染热点附近的农产品或房地产卖不出去。林告诫,结果将有太多负面影响,可能导致公众恐慌。但即便如此,这些结果仍可能有助于刺激政府采取行动。

在过去10年中,中国已邀请国际土壤修复专家、世行和学者进行修复试点项目,但拒绝了对土壤污染的来源和分布进行分类的提议。

      精彩必读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
      餐馆食物中毒事件时有发生,给食品安全带来潜在...
      近日,一则关于肺动脉高压治疗药物万他维,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