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过度饮酒狂呕不止 终致食管破裂

    发布时间:2016-05-0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近日,四川省川大华西医院收治了一名因饮酒呕吐导致食管破裂的患者,破口长约1cm。据悉,该医院每天都有约5位患者因饮酒过度到急诊就医。

案例:

54岁男子酒后剧烈呕吐 导致食管自发性破裂

据川大华西医院胸外科王允教授介绍,近日,他为一名饮酒后剧烈呕吐导致自发性食管破裂的54岁男性患者做了急诊手术。“自发性食管破裂过去认为是少见疾病,男性多于女性,近年来病人似乎有增多,我们科室近2年收治该类患者10多例,基本都是饮酒后剧烈呕吐所致。 ”

为什么饮酒后剧烈呕吐会导致自发性食管破裂呢?据王允介绍,饮酒后发生呕吐时,胃内压骤增,食管呈反射性的松弛,从而排出胃内容物。如果剧烈呕吐时发生食管括约肌与胃壁肌肉动作失调,胃痉挛收缩时,食管上括约肌没有松弛或食管某一段局限性收缩,则胃内容物在食管内不能排出,食管内压力剧增,导致食管壁全层破裂。

幸运地是,这位患者到急诊后,医院立即安排了急诊手术。王允教授为他进行了胸腔镜食管破裂修补术和纵膈脓肿清除术。因为手术及时,病人术后没有出现胸腔内感染。然而,并不是所有这类患者都是这么幸运。

这种病有什么危害呢?王允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饮酒呕吐所致食管破裂常常伴有大量胃内食物污染胸腔,导致破裂早期就出现纵隔、胸腔的严重感染,继而可以发生脓胸、呼吸功能衰竭等严重并发症。同时,由于胃内食物的污染和消化液腐蚀,食管壁炎性反应重,愈合能力差,导致疾病迁延难愈。

因此,该病的处理要及时正确。王允介绍,在过去,一般采用开胸手术修补。但减轻胸腔内污染物对胸壁切口的污染,可以明显减少术后切口感染的发生率,因此他建议在有条件的医院可选择腔镜手术。

数说:

喝酒进医院天天有 长期饮酒会带来5大慢性问题

四川新闻记者了解到,在川大华西医院急诊科,每天有5名左右患者因饮酒而到急诊就诊。据华西医院急诊科主治医生唐时元介绍,在因为饮酒而到华西医院急诊就诊的患者中,最多的就是酒后导致外伤和大量饮酒引发胰腺炎的。另外,过度饮酒后会使心率、血压变高,有可能会诱发急性脑卒中(俗称中风)从而致残致死,以及心肌梗死。

今日下午,四川新闻网记者从四川省人民医院了解到,该院急诊科每天均会接到饮酒者入院病例,“每天都有,最近一天能接到几例。”省医院急诊科相关医务人员说。

医生告诉记者,因饮酒上医院急诊的患者存在季节、节假日和昼夜的差别。成都市二医院急诊科主任李和莅介绍,该院急诊科平时一天能接到三四例饮酒患者,“但一到冬季和节假日,患者就多起来了,最多时一天可以接到八九个。”

对此,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温天明也表示,每到过年过节,来医院急诊科的饮酒患者就明显多了起来。温天明统计,该院大内科大外科日均300多人的急诊量中,节假日期间的饮酒患者最多时可以达到了10人以上。

唐时元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在他遇到的患者中,从饮酒引发的急性问题来说,最主要的是外伤,伤害波及身体的各个部位,严重的则是头部和腹部,可能会导致脑出血以及肝脾劈裂。因大量饮酒引发急性胰腺炎的患者也很多,这是一种病死率相对较高的疾病,治疗困难。发病时的主要症状就是腹胀、腹痛。

除此,酒后会出现昏迷和呕吐两种症状。一方面,剧烈的呕吐会引起食管破裂以及胃底贲门撕裂从而引起消化道出血。另一方面,在昏迷的状态下,会导致呕吐物吸入气道引起窒息。

据唐时元介绍,除了过度饮酒带来的急性问题,长期饮酒还会带来一些慢性问题:1、酒精依赖,体现在不喝不行,而且喝的量会越来越大;2、维尼克脑病,会出现双手颤抖、反应迟钝等一系列症状,不好医治;3、酒精性肝硬化,肝功损害导致肝硬化后期症状;4、慢性营养不良。

      精彩必读
      虽然上周国家药监总局再次发文,将药店配备执业...
      近期,2017版医保药品目录出炉,新增91个...
      近日,“十三五”医改路线图出炉,将会对中国人...